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1/ 27 08:45:21
来源:证券时报

中小企业稳定复苏 经济韧性持续显现

字体:

  2022年政府对中小企业的重视仍应一以贯之,在政策上给中小企业更多的支持和倾斜,帮助中小企业减负纾困、恢复发展。

  近日,我国中小企业协会公布了2021年12月中小企业运行情况。数据显示,去年12月我国中小企业发展指数为86.4,已连续两个月处于上升态势。

  中小企业发展指数是反映我国中小企业经济运行状况的综合指数,囊括了宏观经济感受、企业综合经营、市场、成本、资金、投入、效益和劳动力这八大方面。去年12月的发展指数反映出我国中小企业整体的市场预期有所恢复、资金紧张状况有所缓和、企业效益低位回升以及企业投资意愿略有改善,诸多好转迹象表明我国中小企业经济效益正在稳定恢复,经营活力正在逐步复苏。

  中小企业稳定复苏得益于一系列提振经济活力、减税降费、金融支持等政策落地生效。自2021年下半年以来,全国多地区多部门统筹推进保供稳价政策在不断发挥作用,能源和基础原材料供给能力不断提升,进而带动了价格增速回落。从数据上看,去年12月份生产资料价格环比下降1.6%,煤炭开采和洗选业价格环比下降8.3%,煤炭加工价格环比下降15.4%,另外,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等价格同比涨幅均有所回落。煤炭、油气等基础能源供应价格回落,有力缓解了下游中小企业成本上涨压力,生产积极性得以增加,生产活跃度逐渐提高。

  除此之外,多项中小企业纾困政策也在持续发力。为解决原材料价格高企、用工及物流成本高、用电紧张等多重挑战所引起的中小企业获利空间受到挤压的问题,政府自2021年11月1日起对制造业中小企业实施阶段性税收缓缴措施,此后国务院又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大对中小企业纾困帮扶力度的通知》,从鼓励地方安排中小企业纾困资金、进一步推进减税降费和为中小企业注入金融“活水”等九个方面提出了政策措施,并由工信部联合有关部门共同推动此项通知落地生效,帮助中小企业对抗下行压力,渡过生存危机。

  纾困政策的“保驾护航”,再叠加对原材料保供稳价的配套措施,在很大程度上及时缓解了中小企业面临的压力。而中小企业的稳定复苏能够为我国经济整体状况持续向好注入活力。据工信部的数据显示,至2021年底,我国市场主体已经达到1.5亿户,其中99%以上的企业是中小企业。中小企业对我国经济发展的贡献有“6789”之说,即对我国GDP贡献率高达60%以上,吸纳了70%以上的农村转移劳动力,提供了80%的城镇就业岗位和90%的新增就业。

  长期以来,中小企业在稳就业、保产业链稳定、激发创新、活跃市场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是我国经济社会的“压舱石”。具体来说,中小企业的稳定复苏对我国经济整体状况的积极影响表现为以下三点:

  第一,中小企业在我国发挥着就业蓄水池的作用,由于中小企业多为劳动密集型企业,且对于劳动技能和员工素质的要求相对来说较为宽松,因此能够创造大量的就业机会,另外,中小企业经营效益的改善还能够给员工带来更多劳动回报,所以说,中小企业的稳定复苏对减少失业、提高收入和拉动内需有很大帮助。

  第二,尽管受自身规模限制,中小企业既难以做到多元化经营分散风险,又难以实现规模化生产与大企业竞争。但是,中小企业往往会通过以专补缺、专精致胜的手段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获得一席之地。如今,越来越多中小企业在消费升级的浪潮下脱颖而出,许多已成为行业内最活跃的创新主体。科技型中小企业的蓬勃发展可以为经济增长和社会进步提供不竭动力。

  第三,当今时代人们个性化的消费需求越来越突出,大批量的单一品种在某些方面难以满足人们的需求,中小企业具有贴近市场、靠近顾客和反应快捷的经营优势,能够灵活适应瞬息万变的市场需求,满足居民零星多样的购物欲望,带动产品更新迭代,活跃中国特色的市场经济。

  目前,受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和新冠疫情的影响,中小企业经营面临的问题依旧不容小觑,2022年政府对中小企业的重视仍应一以贯之,在政策上给中小企业更多的支持和倾斜,帮助中小企业减负纾困、恢复发展,让中小企业继续发挥“小而美”的优势,为中国经济积蓄强劲力量。

  (盘和林 作者系工信部信息通信经济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

【纠错】 【责任编辑:李童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200000000000000111002311283045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