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7/ 04 09:03:32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改委年中摸底研判经济形势

字体:

  时至年中,经济形势研判进入关键期。《经济参考报》记者获悉,近来国家发展改革委展开密集摸底,地方发展改革部门也陆续召开分析座谈会,分析上半年经济运行,部署下一步重点工作。根据这些会议释放的信号,当前经济逐步向好,保持良好复苏态势,但稳增长压力依然较大。下一阶段,助力企业满产稳产、因地制宜出台提振消费政策、有序有效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等仍是重中之重。

  记者了解到,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先后召开了上半年经济形势专家、地方及行业协会视频座谈会,就当前经济运行情况、面临的困难问题以及应对措施建议听取有关单位和专家意见。

  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背景下,投资对于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更加凸显。国家发展改革委近日召开了扎实推进项目前期工作、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电视电话会议。国家发展改革委投资司主要负责同志介绍了2022年上半年扩大有效投资有关工作情况及下半年重点工作。

  地方也陆续召开会议研判经济运行。浙江省发展改革委主任孟刚6月27日在全省经济稳进提质攻坚行动工作例会上表示,当前经济逐步向好,保持良好复苏态势,但部分经济指标仍存在波动,部分行业回升速度较慢。因此,对下阶段经济恢复走势要保持审慎乐观,持续加力,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同日,江苏省召开上半年设区市发改委主任座谈会,指出要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位置,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咬定全年目标任务不动摇。

  着力通堵点解难点,助力企业满产稳产,因地制宜出台提振消费政策,狠抓重大项目建设,加快形成更多实物量……下一阶段,为稳定经济平稳运行,一系列重点工作已开展部署。

  上述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电视电话会议要求,有力有序有效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积极扩大有效投资。进一步细化项目清单,把握好重点领域建设任务,加强社会资本投融资支持,促进社会资本投资健康发展。

  浙江要求,加快推进924个省重大项目建设,释放实物投资量;持续谋划储备一批重大产业、重大基础设施项目。督促各地加快本级重大项目建设,确保完成既定攻坚目标,稳住投资“基本盘”。

  江苏提出,着力通堵点解难点,助力企业满产稳产;要因地制宜出台提振消费政策,促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要加大在手项目推进力度,努力形成更多实物量。

  “下半年疫情影响消退后,经济将进入填坑爬坡逐级修复的阶段。在疫情压力逐渐缓释的假设下,稳增长政策的效果预计将在三季度突出体现,经济向潜在水平回归。”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明明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说。

  在明明看来,今年经济复苏会有比较强的结构特征。“6月份作为起点,预计随着疫情形势的好转,经济复苏将会提速,预计四季度经济增速将达到全年高点。工业生产将率先反弹,消费、服务业、地产销售等也会进入见底回升的过程。预计不均衡的复苏仍然会延续,需要更多的结构性措施来弥补消费等领域的短板和问题。”(记者 汪子旭)

【纠错】 【责任编辑:黄浩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2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009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