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1/ 11 10:56:03
来源:新华网

金禾天润董事长曾琦:实现科技农业造福于民

字体:

  近日,青岛金禾天润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禾天润)作为首家农业产业化企业入选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金禾天润董事长曾琦表示,金禾天润将借助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通过品牌化运营和科技化建设,为农业发展走出一条创新之路、惠农之路,真正实现科技农业造福于民。

  曾琦表示,金禾天润作为一家年轻的产业化规模化发展的农业企业,对于能够入选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感到非常荣幸。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是集全国各个行业具有代表性、具有创新意识、能够在行业独领风骚的企业,为民族创立品牌做出贡献的工程,所以金禾天润能够入选也是对金禾天润的一种肯定。此外,入选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对金禾天润的品牌建设也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他表示,农业产业几十年来都没有一个品牌的建立,过去农民是吃饱穿暖,到今天吃好、走向健康富裕,未来一定要进行产业的品牌建设,使农产品变成有价值的商品,通过细分行业的包装、冷链物流来实现农业革命和产业化。

  “所以金禾天润入选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对我们的品牌建设、产品质量可溯源、新品种创新等都有积极的作用。我们会借着入选这次民族品牌工程东风,抓好前端一公里,提升后端的最后一公里,通过育苗到品牌、市场化,让农民从农业产业中得到更多红利,真正为乡村振兴和农民的脱贫致富做出应有的贡献。”曾琦说。

  作为实践农业现代化和智慧农业的龙头企业,金禾天润建立了一个万亩樱桃园区,实现了农业规模化、产业化。曾琦认为,科学技术在当今农业产业发展中起到了引领的作用,特别是规模化的产业必须要跟技术进步和市场化品牌运营找到契合点。在他看来,农业现代化除了释放生产要素如土地资源以外,更重要的是培养一批掌握了科学技术和种植技术的产业工人。因为智慧化和数字化农业的未来发展前景是无可限量的,如果作为生产主体的农民不具备这个技能,就不能促进和推动产业的发展。

  “金禾人就是抓住这个机遇成就了自我。我们赶上了一个好时候,赶上了乡村振兴的伟大号召,从精准扶贫到乡村振兴的全面有效过渡,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平台。”曾琦说,从乡村振兴学院的培训,结合新技术的嫁接,再到整个生产过程的规范化和产业化、规模化,使金禾天润的生产实现了标准化。

  据介绍,金禾天润作为现代农业发展的实践者,将以品种、品质和品牌为核心的“三品”理念贯穿于发展过程中。在此基础上,金禾天润积极建立智慧农业标准体系,依靠科学管理、技术进步和市场端有效结合,最大程度激活劳动力要素农民的参与,让农民变成掌握一定科学技术的产业工人,使他们在育种育苗、田间管理、防疫及后端的包装、分拣、冷链和品牌营销上,都发挥了主力军的作用。在调动生产力最大化的基础上把科学技术和标准化生产平台建立起来,使“三品一化”原则牢牢地掌握在每一个员工心里。

  所以在金禾天润,每个农民都是科学技术和标准化生产实践者,他们在生产过程中不允许随意进行处理,都是按照一定的章法、按照流程操作。在这个过程中公司对大棚技术、现代人工智能技术、遥感技术、肥水光电温进行可控性的操作,通过遥感发送到控制中心,对数据进行采集、分析、使用和指导未来产业标准,使农产品的质量可以溯源。

  谈及未来的发展规划,曾琦表示,金禾天润未来会向无人化、机器人操作方向发展。目前园区的采摘还是人工采摘,希望今后可以实现机器人采摘和智能采摘,甚至对成熟度进行监测,实现完全可控,让更健康有营养产品供应市场。

【纠错】 【责任编辑:胡可璐 】
阅读下一篇:
01003010109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9689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