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2/ 08 09:11:55
来源:新华网

湖南多措并举确保“现有耕地数一亩不少”

字体:

  新华社长沙2月7日电(记者白田田)记者2月7日从湖南省自然资源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获悉,2020年,湖南省土地违法问题数量同比下降60%。2021年,湖南将进一步多措并举确保“现有耕地数一亩不少”“新增耕地一亩不假”以及建设占用耕地“能不占就不占”。

  据了解,对于现有耕地,湖南主要推行用地报批占补平衡、动态监测占补平衡两项措施;对于新增耕地,主要是对包括补充耕地开发、土地整治等在内的所有新增耕地项目全程监管,逐地块拍视频、入库、上图、可查,公开接受全社会监督。

  湖南还将全面编制耕地保护专项规划,建立耕地保护“一张图”。专项规划将对现有耕地、拟占用耕地、耕地后备资源等进行统筹安排。进一步明确耕地利用优先序,永久基本农田重点用于粮食特别是口粮生产,一般耕地主要用于粮食和棉、油、糖、蔬菜等农产品及饲草饲料生产。

  此外,湖南将严厉打击各类违法乱占耕地行为,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对市场主体违法占用耕地10亩以上、永久基本农田5亩以上的问题,一律移交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涉及公职人员履职不力或不作为的,坚决移送纪检监察机关追责问责。

【纠错】 【责任编辑:李楠 】
阅读下一篇:
01003010109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0785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