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3/ 02 15:05:24
来源:新华网

“静乐裁缝”以行动践诺 战“贫”战“疫”显巾帼担当

字体:

  静乐县久冠服装厂车间面积3700平方米,分2个厂区,12个缝纫组,2个整烫组,有缝纫设备420余台,有员工320人,带动建档立卡贫困妇女127人。主要加工生产学生校服、工作服、床上用品、二类和三类医疗器械。该厂近三年连续被山西省扶贫开发办公室授予省级扶贫龙头企业,是山西省妇联巾帼创业就业培训基地、忻州市妇联巾帼创业就业示范基地。

  2020年以来,该厂生产民用口罩90万副,一次性口罩30万副,防护服12万套,学生校服、工作服等35万套,营业额3700余万元。疫情期间,市卫健部门调拨该厂口罩12万副,该厂还为学校复学捐赠口罩10万副。2020年随着产品质量的提升和价格的调整,职工月平均工资达3500元,人均月增收500元左右。该厂业务遍及我省11个地市,产品订单辐射河北、山东、陕西、内蒙等周边省份。

  该服装厂妇委会依托妇女之家,成立各类妇女小组,组长由妇委会委员来担任,她们在职工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巧手缝纫、姐妹互助、禁毒宣传、志愿服务、衣物整烫工艺等方面发挥着积极的作用。

  脱贫攻坚战的“硬核”娘子军

  作为全省和深度贫困县扶贫龙头企业,久冠服装厂始终积极响应县委、县政府“嫁接就业”“本地就业”“就近就业”的脱贫攻坚思路,将“静乐裁缝”品牌建设与脱贫攻坚工作有效对接,吸纳周边村、移民新村贫困妇女就地就近就业,为贫困妇女不离本土和不出家门就可以告别贫困按下了“快捷键”,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了坚实基础。

  创条件拓展增收渠道,帮姐妹就地就近就业。久冠服装厂因势利导,在移民小区组建扶贫车间,吸收小区及周边闲散妇女300余人就近就业,带领贫困妇女脱贫致富奔小康。为帮助贫困妇女把生产的服装通过各种渠道销售出去,久冠服装厂主动与300多家大中专院校及重点中学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并在河北、山东、浙江、广东等地有面料辅料供应商50多家。目前,业务遍及我省11个地市,产品订单已辐射河北、山东、陕西、内蒙等周边省份,帮助贫困妇女人均月增收3000元以上。下一步,服装厂还计划利用当地丰富的劳动力资源,培训本土农民工,为当地的百姓造福。

  42岁的吕改变,是牛家会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2014年,吕改变成为当地扶贫就业培训的第一批学员,经过专业技能培训后,吕改变来到服装厂上班。“在服装厂干活,比外边方便多了,在家门口上班既能照顾家里又能把钱挣了。”吕改变很喜欢这份工作,她满意地说。目前,吕改变一个月能挣到2000多元。在这个服装厂内,与吕改变一样的贫困户有70多人,占到总厂人数的近六成。

  打赢脱贫攻坚战,巾帼力量不容小觑。以久冠服装厂为龙头的“静乐裁缝”“妇字号”特色品牌已在全国打响,“静乐裁缝”已成为攻坚深度贫困、增加妇女收入、实现脱贫致富的主导产业和服装行业的“领军者”。如今的久冠服装厂车间内,妇女们正在熟练地加工着衣服,实现了家门口就业。服装厂不仅为贫困妇女建立起产品对外合作交流的窗口,更推动手工脱贫成为当地贫困妇女脱贫增收的朝阳产业,实现了“就业一人、脱贫一户、引领一批”的目标,妇女姐妹们过上了“守着娃,干着活,又养自己又养家”的快乐日子。

【纠错】 【责任编辑:张欣烁 】
阅读下一篇:
01003010109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157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