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3/ 03 09:20:16
来源:经济日报

传统佳节过出新花样

字体:

  吃汤圆、点花灯、猜灯谜……这是元宵节的传统习俗。如今,随着“80后”“90后”逐渐成为消费主角,元宵节的过法也涌现出许多新花样,为节日消费增添了新的活力。

  首先是在汤圆口味的选择上,除传统的黑芝麻口味继续受热捧外,新馅料汤圆的销售表现意外抢眼。榴莲馅、鲜肉馅、玫瑰花馅、大黄米馅……新老味道交织碰撞,反映出人们的消费喜好趋于多样,消费选择也在日益增多。

  除了美食,人们也越来越关注身心健康。元宵节期间,运动类产品销售大幅增长,花卉盆栽产品热销,表明如今的消费者越来越注重身体健康和精神享受。这其中固然有新冠肺炎疫情警醒的成分,但更大程度上反映的还是人们对健康体魄、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进一步讲,这正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目的所在,是社会发展进步的集中体现。

  今年元宵节消费活力十足,这其中,有年轻消费群体购买力崛起的因素,也有人们日渐追求个性化消费的因素,还不能忽视数字经济对新消费兴起的催化作用。近年来,我国各类网上消费平台快速发展,人们用一部手机就能解决吃、穿、用、娱等多方面的需求,极大地促进了消费潜力的释放。

  吃一碗汤圆、来一次健身、栽一盆花卉……在岁月的更迭中,元宵节的过节习俗日渐升华为一种情感表达、一场仪式寄托,传递着国人浪漫美好的希冀。(原洋)

【纠错】 【责任编辑:任禹西 】
阅读下一篇:
01003010109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1606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