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3/ 23 10:26:30
来源:南方日报

电白荔枝有望再迎丰收“大年”

字体:

  春分刚过,在茂名电白大大小小的荔枝园内,一簇簇淡黄白色的荔枝花冒出枝梢,漫山遍野灿烂绽放。今年,电白荔枝有望再迎丰收“大年”。

  记者从电白近日召开的荔枝产销工作会议上获悉,得益于去冬今春的持续低温干燥天气,全区水果成花非常理想,荔枝成花面积约34.5万亩,成花率达95.6%。其中,白糖罂品种成花率达九成以上,妃子笑早熟品种成花率九成五以上,白蜡、黑叶等中熟品种成花率九成以上,桂味、糯米糍等晚熟品种成花率在九成左右。目前,特早熟荔枝品种三月红、香蜜荔已进入幼果期,预计最快4月中旬开始上市。

  丰收在望

  今年电白荔枝产量预计19万吨

  从电白迎宾大道进入电白荔枝文化公园,千亩荔枝花海花开正艳,不少果农正为果树修枝、施肥。

  电白是全省著名的早熟优质荔枝主产区和全国最大连片的早熟优质荔枝生产基地,自20世纪80年代开始规模化发展荔枝产业。目前,全区荔枝种植面积36.1万亩。

  今年,电白荔枝早、中、迟熟品种全面成花。据电白区农业农村局初步预测,全区水果挂果面积约54万亩,总产量约45万吨。其中荔枝成花面积约34.5万亩,成花率达95.6%,总产量约19万吨;龙眼挂果面积9万多亩,产量约5.5万吨。

  “今年1月份出现低温冷冻天气,适逢抽花期土壤干旱,且大部分第三次梢也能成花等三大有利因素叠加,对荔枝的花芽分化十分有利。”电白区农业农村局有关人士分析认为,今年成花率高,属结果“大年”,丰收在望。

  据介绍,根据目前电白荔枝生产情况,特早熟品种三月红、香蜜荔在4月13日可以上市销售,早熟品种白糖罂、妃子笑等荔枝预计在5月15日左右上市销售,中熟荔枝品种成熟期预计在6月上中旬。

  花量过大过多并不全是好事,会大量消耗果树养分、加剧营养竞争,影响后期坐果,因此花期管理对荔枝收成尤为关键。电白区农业农村局提醒,农户应强化管理,通过人为干预及时控穗疏花,减少花量,提高坐果率。

  该局建议果农在荔枝花期应注意:由于干旱时间过长,要注意保水防旱,有条件的果园注意淋水并覆盖树盘,避免花穗生长期缺水,造成雌雄花比例失调,不利于雌花发育,影响坐果。树冠外围枝梢生长过密的,疏除部分不成花枝梢或过密抽穗枝梢,要对树冠中上部成花枝率低的枝组进行疏剪(小天窗修剪)或及时摘除零星春梢,避免梢果争夺养分而造成落果。开花期遇到干旱、高温的天气情况,注意采取花穗喷水或地面淋水等措施预防爆花、焗花。开花前做好病虫害防治工作,如遇阴雨天要做到一防沤花,二防霜疫霉病,三防荔枝蒂蛀虫。开花前喷施杀虫剂时要注意农药残留期,同时慎重使用对蜜蜂等授粉昆虫敏感的药物(如新烟碱类农药),且防止农药漂移至蜂房。最后要做好保花保果工作,幼果期结合防虫防病喷施叶面肥及生长调节剂进行保果。

  提前谋划

  高位推动荔枝销售流通工作

  荔枝丰收“大年”,通常意味着荔枝价格走低。但在2020年这个荔枝“大年”,价格持续在高位,走出了丰产高价的行情。如何维持荔枝销售流通的良好态势,助力荔农增收?

  今年广东荔枝主产区的市、县(区)继续开展荔枝营销“12221”专项行动。近日,电白召开荔枝产销工作会议,对今年荔枝销售流通工作作了全面谋划部署。

  目前,电白成立了荔枝销售流通领导小组,由区委、区政府领导挂帅各职能部门配合、统一指导、协调做好水果流通工作;各镇相应成立水果流通领导小组,负责各自区域水果流通销售工作。通过高位推动,把水果销售流通工作作为当前一件头等大事来抓。

  在品牌打造和营销方面,电白正从强化宣传推介发力突破,打造品牌效应。当前,电白在全区水果主产区、重要公路口建造“电白荔枝”品牌、荔枝早熟优质生产基地、荔枝等水果出口基地、水果电商基地等广告宣传牌。印刷一批“电白荔枝”品牌包装箱,让电白荔枝销售到哪宣传到哪,通过广播、电视、报纸、电子网络信息平台、横幅以及参与各种产销对接活动,宣传推介电白荔枝果品,提高电白荔枝知名度,促进销售。

  去年荔枝季期间,电白区委书记谭剑锋线上带货预售荔枝,受到了网民热烈欢迎,当天超过十万人在线上互动。今年,电白将举办两个活动,以活动为契机,促进荔枝的销售。一是举办“区长线上带货”预售荔枝活动,区长在线上向网友介绍电白荔枝的历史、品种和品质;二是举办荔枝节,以荔枝为媒,旅游、文化搭桥,贸易唱戏,聚集全国采购企业和商人到电白区来参观洽谈,促进荔枝销售工作。

  在电白荔枝产销工作会议上,电白区委副书记、区长黄东明表示,电白将切实增强高质量发展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主动创新,全力打好产业、市场、科技、文化“四张牌”,深挖电白荔枝历史底蕴和文化内涵,进一步提升电白荔枝市场竞争力,持续推动电白荔枝产业高质量发展。记者 杨建雄 通讯员 陈海 崔成坤

【纠错】 【责任编辑:胡可璐 】
阅读下一篇:
01003010109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244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