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4/ 08 16:06:16
来源:新华网

中国农业科学院蜜蜂研究所创新产业发展 积极谋划蜂业“十四五”科技发展

字体:

  新华网北京4月8日电(李楠)4月6日,由中国农业科学院蜜蜂研究所(以下简称蜜蜂研究所)和山西省晋中市祁县人民政府主办、山西农业大学动物科学学院承办、晋中市养蜂技术推广站和祁县养蜂协会协办的“祁县梨树蜜蜂授粉技术研讨与现场会”在山西祁县举行。

  研讨会上,蜜蜂研究所所长彭文君表示,养蜂业是农牧业绿色发展的纽带,集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于一体,在满足群众生活需要、促进农业绿色发展、保护修复生态环境、助力脱贫攻坚和乡镇振兴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彭文君介绍,蜜蜂研究所就蜂业创新支撑产业发展、加快产业组织业态变革、将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切实服务蜜蜂产业发展,肩负起国家队的使命和担当,积极谋划蜂业“十四五”科技发展。目前,养蜂业主要是以生产蜂蜜为主,大家都认为养蜂就是生产蜂蜜等蜂产品,是生活资料。蜜蜂授粉为农业增产增效和生态价值及生产资料的属性还远未发挥出来。蜜蜂既是生活资料,更是生产资料。

  据了解,梨是严格的异交授粉结实作物,即需要不同品种花粉互相授粉才能结实。因此,授粉已经成为梨生产中一个重要的环节,花期如何高效高质量的为梨树授粉显得尤为关键。

  “从全球范围来看,在与人类食品密切相关的107种作物中,有91种作物在不同程度上依赖于授粉,授粉每年所能带来的经济价值高达1526亿欧元,约占农业总产值的9.5%,在农业生产中占有重要的地位。”彭文君进一步认为,从全球范围和未来农业高质量的发展来看,授粉已经成为农业生产中一项重要的农艺措施,是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手段。

  资料显示,自2016年起,蜜蜂研究所在深入分析各种授粉模式的优缺点的基础上,以蜜蜂作为制粉的重要手段,选择以液体授粉技术花粉的获得为突破口,无人机的高效喷施为手段,辅以促进花粉在柱头上萌发的助剂,构建了基于蜂花粉的无人机高效液体授粉技术体系,形成了以蜂花粉活力维持技术、蜂花粉溶于水后的活力保护技术、无人机高效液体喷施技术和蜂花粉柱头萌发的辅助技术为主体的授粉技术体系。

  经过两年大面积试验与示范的结果表明,上述授粉方式可使香梨花序坐果率高达81.4%,远超生产实际需求的30%-40%的花序坐果率。后期每亩增产500公斤以上,每亩增收2000元以上。

  彭文君强调,作为国家队的蜜蜂研究所,我们肩负起自己的职责和使命,将同山西农业大学一起加强梨树授粉全产业链研究、技术的培训和推广,科技赋能山西蜜蜂产业和梨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将科技创新转化为生产实践,在山西把蜜蜂授粉产业作为梨产业地区一个重要农艺措施,打造绿色发展的生动案例,将小蜜蜂做成大文章,人人争当生态文明守护的小蜜蜂,充分发挥蜜蜂产业在乡村振兴和生态文明建设中的作用。

  据悉,与会领导、专家和参会代表们先后乘车到达祁县闫漫村以及平遥县郝温村的万亩梨园蜜蜂授粉现场。授粉现场,闫漫村村委副支书郑扣全在现场介绍了闫漫村梨树授粉的发展历程,蜜蜂研究所副研究员黄家兴介绍了梨树蜜蜂授粉的必要性、优越性以及具体的措施,养蜂师傅张龙介绍了梨树蜜蜂转地授粉技术,原山西省农科院园艺所研究员邵有全对山西梨树蜜蜂授粉的情况作了简单介绍。

【纠错】 【责任编辑:张欣烁 】
阅读下一篇:
01003010109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3075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