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4/ 19 09:59:39
来源:经济日报

小镇芥菜强 富农产业旺

字体:

  “二月桃花花信来,邀我华容来看海。绿莹莹一片望不到边,那是丰收的芥菜……”在洞庭湖畔的湖南省华容县三封寺镇,时不时传来《芥菜之恋》的歌声。

  北枕长江、南滨洞庭的华容县农业特色鲜明,素有“中国芥菜之乡”之称。华容芥菜先后获评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湖南十大农业品牌、全国区域农产品百强公共农产品,诞生了1个中国驰名商标和9个湖南省著名商标。

  面对着一大片芥菜,华容县蔬菜产业服务中心副主任张昭宇介绍了芥菜产业走上规模化之路的蜕变过程:2004年之前,华容县种植加工芥菜的家庭作坊有上百家之多,经营主体单兵作战,没有形成大的品牌价值和市场竞争力。近年来,华容县委、县政府着力推广高标准生产基地,鼓励农户适度规模种植,完善沟、港、路、渠等基础配套建设,建设加工产业园区,培育公共品牌,将芥菜打造成了该县强农富农的支柱产业,形成了以3家省级农业龙头企业、13家市级农业龙头企业为引领,以芥菜为主的蔬菜种植、加工、销售全产业链,年产值达50多亿元。特别是2019年遴选出来的“特色农业小镇”华容县三封寺镇,聚焦芥菜产业,兼顾生态环境,实现了产业特而强、形态小而美的目标,成就了其“芥菜小镇”之名。

  阳春三月,旭日和风,又到了一年收割芥菜的季节。三封寺镇泰和村千亩高标准种植基地里,一兜兜芥菜整齐排列,青翠欲滴。

  在泰和泰安芥菜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蔡先其介绍,这两年合作社吸引了30多户村民加入,在外务工的村民蔡力夫也因此返乡,一边给合作社管理基地,一边自家种上十几亩芥菜,两口子出工出力,算下来一年收入超10万元。蔡力夫说,芥菜秋播冬生春收,不需要使用农药,与水稻套种后,既能改善土壤环境,也便于农作物打理。

  在新村土菜馆芥菜风情体验农庄,记者见识了与芥菜相关的多种中华美食。华容芥菜口碑远播,市场前景好。当地政府因势利导,按“政府扶持+企业主导+基地板块”的模式,在三封寺镇发展芥菜种植面积1.5万亩,培育发展专业合作社10家,云龙菜业、插旗菜业、宏绿食品、湘满天、开口爽、海霸、锦瑞7家省市龙头企业与三封寺镇签订了芥菜保底收购协议,实行“基地+企业+合作社+农户”订单式生产,3.2万人的三封寺镇,去年仅芥菜一项总产值就达9.2亿元。

  同时,金融支持全面跟上发展节奏。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华容县支行投放2.5亿元贷款支持建设全国规模最大的芥菜加工产业园,园区总投资达10亿元以上,吸引多家规模企业入驻。如今,园区周边餐饮、物流、包装等行业随之兴起,一二三产业呈现融合发展势头。

  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湖南开口爽食品有限公司于2020年进驻芥菜加工产业园,总投资2.6亿元,主营健康调料小菜和健康蔬菜零食,拥有国内先进的“芥菜鲜菜—盐渍发酵—切分—脱盐—调味—灌装真空—连续巴氏杀菌”自动化加工生产工艺。该公司董事长周志锋告诉记者,公司积极创新联农带农激励机制,鼓励农民适度规模经营,通过打造标准的种植园区和基地,与农民相互依存、紧密协作、风险共担、互惠共赢,确保农民充分分享二三产业增值收益,带动园区农民持续增收。

  日前,第三批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创建名单发布,位于三封寺镇的岳阳市华容县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赫然在列。张昭宇表示,这将进一步促进三封寺镇的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乡村振兴积蓄力量。

  三封寺镇人气越来越旺,不仅得益于芥菜产业的壮大,还要得益于日益优美的人居环境。作为湖南省美丽乡村整域推进示范镇,该镇拆除“空心房”,绿化、亮化、净化房前屋后;治陋树新,完善村规民约和协会自治;打造芥菜文化广场,新建公共文体设施等。自驾前来的游客连连惊叹,芥菜小镇粉墙黛瓦的宅子,满目青翠的梯田,步步有景,处处含韵,这就是“吃得酸爽痛快,过得甜蜜幸福”的小镇生活。

【纠错】 【责任编辑:张欣烁 】
阅读下一篇:
01003010109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3457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