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4/ 19 15:57:05
来源:新华网

新洋丰:“基地+产品+技术”三大引擎驱动,助力新疆农业增产增收

字体:

  连日来,新洋丰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昌吉市的生产基地——新疆新洋丰一直捷报频传,该公司冒着严寒冷冻天气,春节以后一直保持满负荷生产,目前产销一片火热,“水白金”“乐开怀”“锌磷镁”“洋丰正好”等优质产品正源源不断地送往石河子、喀什、库尔勒、奎屯、阿克苏等新疆地区,全力满足当地春耕生产对肥料的需求。

  新疆是中国陆地面积最大的省级行政区,占中国国土总面积六分之一,耕地面积全国第一。新疆是我国最大的棉花生产基地,棉花产量占国内总产量的87%,机械采摘率近70%,品质世界顶级。除棉花外,新疆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使得新疆的瓜果优质甘甜,如吐鲁番的葡萄、哈密的瓜、库尔勒的香梨、叶城的石榴等农作物都形成了特色鲜明的农业产业。同时,新疆也是西部大开发的重要地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一带一路”的关键接点地区,其第一产业农业的绿色发展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新洋丰在全国部署有十大生产基地,其中辐射大西北的新疆昌吉就是重要的落“子”之一。依托昌吉基地形成的生产运输优势,按照新疆种植实际量身打造的产品体系,以及覆盖广细致深入的技术服务,在“基地+产品+技术”三大引擎的驱动下,新洋丰致力于为新疆农业增产增收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引擎一:基地布局新疆

  新疆新洋丰

 新疆新洋丰生产车间

  由于新疆干旱缺水等原因,对农作物种植栽培产品和技术要求较高,为了给西北地区、特别是新疆地区种植户提供更近、更快、更好的服务,早在2018年,新洋丰就将基地布局新疆,在昌吉市建了10万吨/年大量元素水溶肥生产线,产品包括大量元素水溶肥、缓控释肥、掺混肥肥料等。在市场终端建设生产基地,大大降低了物流运输成本,且在复合肥生产所需的氮、磷、钾三大主要原料中,新洋丰自有磷铵,新疆又有钾肥和尿素优势,形成较强的成本优势,反应迅速的供货能力,性价比高优质产品,高效满足了新疆地区经济作物用肥。新疆新洋丰运行两年多年,年均实现产值约3.5亿元,被被昌吉市、高新区税务部门评为“纳税大户”先进单位,吸纳当地就地100余人,同时还带动了当地物流、餐饮、房产等行业的发展。

  引擎二:产品贴合作物需求

  洋丰水白金大量元素水溶肥料

  新疆地区干旱少雨,土壤类型多,有砂土、壤土、黏土等,有效性锌、硼含量低,盐碱化严重。新疆新洋丰利用现代化生产装置,生产的产品贴合西北区域土壤、主要经济作物的生长特性和用肥习惯。例如,新疆缺水,棉花施肥全都采用滴灌,该基地生产的不同比例水白金大量元素水溶肥就非常适合棉花使用。前期施用洋丰高磷水白金,促进棉花根系下扎、花芽分化和生长稳健;后期施用高钾水白金,可以减少蕾花铃的脱落、促进蕾多花大铃重,明显提高棉花产量,提升纤维品质,增加棉农收入。同时产品中富含的氨基酸成分可缓解新疆地区土壤盐渍化问题,改善土壤的微生物结构,促进土壤团聚体形成,增加土壤微生物活性,促进作物对养分的吸收利用,明显提高农作物产量、改善农作物品质。水白金全系列含有锌、硼等中微量元素,一方面可促进棉花的生长,增加棉花桃铃结果率,另一方面降低了农事操作的复杂程度,减少锌、硼补充频率。

  引擎三:技术服务覆盖广

  新疆棉花示范田

  新疆哈密瓜示范田

  新疆葡萄示范田

  新洋丰在新疆驻扎有专业的农艺师队伍,根据科学配方施肥原则,为新疆地区不同作物提供不同的科学施肥方法,并全程提供技术指导。近5年来,新洋丰在新疆组织乡间技术培训会、示范推广会、田间指导会、专项座谈会、现场观摩会等300余场,培训农民2万多人次。建有各类作物示范田100余块,其中棉花示范田约50块,累计服务棉花面积1000万亩,通过提供全程营养方案,助力棉花增产5%~10%。如新疆乌苏市四棵树村6000亩棉花种植大户,施用了水白金水溶肥,棉花节间长度适中、均匀,果枝数量多,长势均匀,蕾铃数量多、个头大、落蕾少,每亩产量提高80-100kg。新疆吐鲁番市鄯善县吐峪沟乡葡萄种植大户,施用了洋丰硫套餐肥,与对照田相比,挂果量大,果型好,葡萄颗粒横径高达15.55mm,而对照田仅13.03mm;糖分含量高达17.6%,而对照田仅12.4%。

  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20年之际,党中央国务院又出台指导西部大开发下一个10年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对新疆农业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新洋丰将继续情系三农,利用好新疆基地优势,通过先进的研发技术、专业的种植技术和理念、科学的用肥方案、优质的服务,助力新疆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在乡村振兴上开新局,积极融入“一带一路”高质量建设,不断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取得新进展和新成效,为建设美丽新疆做出新的贡献。

【纠错】 【责任编辑:冯孔 】
阅读下一篇:
01003010109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3476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