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7/ 09 14:39:46
来源:北京晚报

“铁拳”严查9大民生领域

字体:

  今天上午,北京市市场监管局曝光一批民生领域典型案件。今年,市市场监管局通过查办民生领域案件“铁拳”行动,已累计立案716件,罚没款1824万余元。

  “铁拳”行动聚焦关系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重点商品,贴近群众生活的重点行业,以“非法添加‘瘦肉精’、非法使用兽药”“制售假冒伪劣白酒、红酒、桶装饮用水”“销售非法动力装置驱动的三轮车、四轮车”“生产、销售超薄塑料购物袋等淘汰类塑料产品”“生产、销售产品质量不合格儿童玩具”“中介行业协会乱收费”“校外培训机构虚假宣传、价格欺诈”“‘神医’‘神药’虚假广告”“‘保健’市场乱象”等9个领域为查办重点,集中执法力量,重拳出击,加大处罚力度。

  今天曝光的典型案件中包括,2020年11月18日,延庆区市场监管局在检查中发现,北京猪鲜生科技有限公司经营的牛胸肉、牛上脑等进口冷冻食品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与海关出具的检验检疫证明不符。当事人被没收违法所得人民币5545.05元,没收涉案物品牛胸肉、牛上脑,折合人民币699.3元,并罚款8万元,累计罚款85545.05元。2020年10月22日,市市场监管局抽样检验中发现,北京松云家厨餐饮有限责任公司使用的草鱼存在五氯酚酸钠超标问题。五氯酚酸钠对水源和土壤造成污染,为食品动物中禁止使用的药品。随后,丰台区市场监管局对该公司的违规行为,作出没收违法所得27.2元,罚款5000元的行政处罚。2021年3月8日,北京市市场监管局在专项监督检查中发现华北盒马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双清路分公司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随后,当事人被处以6万元罚款。

  据悉,“铁拳”行动开展以来,全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共检查主体数量39789个,累计立案716件,结案305件,罚没款1824万余元。移送司法机关案件2件,吊销营业执照8户,捣毁制假售假窝点2个。(张楠)

【纠错】 【责任编辑:李楠 】
阅读下一篇:
01003010109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637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