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9/10 10:00:58
来源:扬子晚报

金秋第一只大闸蟹,你尝鲜了吗?

字体:

  9月,膏黄肉紧的大闸蟹爬上了市民的餐桌。昨天上午,记者走访南京多家商超、市场发现,各地大闸蟹已陆续上市,很多市民已经迫不及待尝鲜了。大多数餐饮店、超市则早在半个月前就预售蟹卡。如何挑到正宗好蟹?一定要看“青背、白肚、金毛、红嘴”。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姜婧仪

  大闸蟹已上架水产区,市民提前买好蟹券 9月尝鲜,10月知味。无论是商超还是农贸市场,水产区都出现了大闸蟹的身影,价格不菲。在华采天地负一楼的盒马天地,记者在水产区看到,大闸蟹以母蟹为主,产地是苏州,一只1.8两-2.2两的大闸蟹母蟹价格为26.8元,2.3两-2.7两/只的价格为39.9元,而2.8两-3.2两/只的价格高达78.8元。在双乐园的南京本土固城湖螃蟹直销店里,一只2两-2.5两的母蟹价格为38.8元,3两-3.5两的母蟹价格为58元。

  记者注意到,超市显眼处都有蟹券蟹卡的售卖广告牌。盒马预售的阳澄湖大闸蟹礼券价格从368元-2388元不等。368元的礼券包括4只3.5两公蟹和4只2.5两母蟹,2388元的礼券则是4只6两公蟹和4只5两母蟹。

  位于南京市建邺区新城科技园的顺兴老茶馆在8月底就推出了六月黄醉蟹,39元/只,礼盒装则是388元,共10只。“目前醉蟹以六月黄为主,也就是雄性童子蟹。下周开始会以母蟹为主做醉蟹,礼盒用5只公蟹配5只母蟹。”顺兴老茶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以前中秋节送礼送月饼,现在中秋会送大闸蟹。”在南京工作的市民李先生告诉记者,自己已经给家里老人买好了蟹卡,填写了9月20日的配送日期,“他们住在徐州,工作原因不能回去陪他们过中秋,所以买了大闸蟹,让他们的中秋晚饭更丰盛些。” “目前,螃蟹还没完全成熟,所以我让商家10月份再配送。”90后南京市民徐女士预订了一箱固城湖大闸蟹,想让河南安阳的朋友尝尝南京的大闸蟹。

  “看、掂、掐、剥”,这样挑选上好大闸蟹

  俗话说,九雌十雄。“母蟹到公历10月份,公蟹到公历11月份,才能逐步进入到洄游季节,也就是它们的性腺发育接近成熟,这时候螃蟹最美味。”高淳固城湖螃蟹城邢记水产行老板邢玉峰告诉记者,目前店里的大闸蟹以母蟹为主。 市民如何挑选出又大又肥的大闸蟹?“青背、白肚、金毛、红嘴”是当地口耳相传的挑蟹口诀。“可以通过‘看、掂、掐、剥’四个办法来挑蟹,好的大闸蟹背甲呈青泥色,腹部洁白不能有墨色斑点,蟹腿要有金毛,蟹爪金黄。拿起用手掂量,外观看来大小相近的大闸蟹,有分量、手感重的蟹说明里面肉质饱满。再用食指及拇指用力掐蟹腿,腿硬说明肉质紧。剥开蟹的脐盖,如蟹膏鲜艳,蟹脐两旁会透出红色,说明黄多。”邢玉峰告诉记者。

  此外,选购好的大闸蟹如不能立即食用,保存前忌用急流水冲洗。应将大闸蟹捆绑好后放入冰箱冷藏室,盖上拧干的湿毛巾,可保存3-5天,食用前可通过触碰蟹眼的方法检测蟹的活力。

【纠错】 【责任编辑:李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