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9/27 11:11:23
来源:农民日报

贵州桐梓县 方竹出笋 领“鲜”市场

字体:

  “大家要打起劲头哦!今年能不能挣到钱,就看这两个月了。”进入9月,贵州省遵义市桐梓县茂密的方竹林里,方竹笋破土而出,这也是桐梓县马鬃乡坪庄综合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胡朝刚一年最忙的时候,他一边要组织合作社成员进山采笋,一边还要联系客商售卖鲜笋。

  方竹,是大娄山脉特有的竹种,其所产的竹笋笋肉丰腴、腹空极小、肉质脆嫩、鲜香味美。与其他竹类多产春笋、冬笋相比,方竹笋“不发于春而茂于秋”的生长特性,填补了我国竹笋市场秋季缺乏鲜笋的空白,具有反季节供应的优势,广受市场欢迎。

  桐梓县是“中国方竹笋之乡”,是目前全世界保存最好、面积最大、产量最高、质量最好的方竹自然分布核心区之一。胡朝刚以方竹笋为抓手,于2018年成立了合作社。3年多来,在坪庄村种植方竹1万多亩。2020年,合作社共采集近1000吨毛壳笋,根据等级和上市时间的不同,售价在每斤10元-15元之间,销售额达到2400万元。

  “方竹是个好产业,现在交通发达,四川那边的很多火锅店都提前预订,我们种植的方竹笋根本不愁卖。”胡朝刚介绍,合作社今年又扩增了2000亩方竹,“种竹卖笋得一笔收入,村里面环境越来越好,以后还可以发展旅游和康养产业,又是一笔收入。”

  每到方竹笋种植、采摘等季节都需要大量的劳动力,“现在是采笋的旺季,竹笋长得很快,稍微晚两三天采挖品质就不行了,所以每天都要请几十个老乡帮忙。”胡朝刚介绍,合作社成立以来,每年可提供120多个就业岗位,人均年增收1万元以上。

  “一片方竹林如果不采挖竹笋的话,几年就会因为竹子过密而造成成片竹林的死亡。所以科学地采挖竹笋就是最有效的管护,越采越有、越采越发。”桐梓县竹产业发展中心主任娄婷婷介绍,通过近年来大力发展方竹产业,全县增加了约5%的森林覆盖率,同时直接带动了1万余户竹农户均年增收5000元,实现了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双赢。(吴采丽)

【纠错】 【责任编辑:李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