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失多年的老点心回来了-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0/14 14:23:54
来源:北京日报

消失多年的老点心回来了

字体:

消失了多年的点心眉宫饼重归零号店,现场烤制保留鲜、香、酥的口感。

稻香村零号店引来众多市民打卡。记者 潘之望摄

  回望1984年的东四北大街,能看到这样一幅场景:北新桥路口东北角、一间青砖灰瓦的门脸前,老城胡同的居民们排起了长队。队伍中有人着急地抻着脖、有人踮着脚张望,都奔着一个吃食来——稻香村的点心。

  时隔37年,今年8月,在这间门脸的原址上——东四北大街152号,稻香村零号店原址重张。不仅保留了古色古香的店面风格,还带回了消失多年的稻香村老点心——眉毛肉饺和眉宫饼。

  秋日午后,东四北大街人车川流不息。152号门前,食客已排出去20多米。走进店里,宽敞明亮的大厅,到处可见“糕点”元素:古韵十足的门楼装饰,枣花酥样式的靠枕,旧时糕点纸盒、月饼模子、擀制纹路的花棍等墙壁装饰元素,都在诉说着这家百年老字号的厚重历史。明亮的玻璃橱柜后,糕点师们正在紧张有序地烤制,食客排着队,就可以透过玻璃看见心仪的糕点从半成品变身酥香的成品。在这些糕点中,就有消失了多年的老点心。

  “眉毛肉饺、眉宫饼,都是稻香村1984年复业初期的两款产品。”说话的是北京稻香村第七代技艺传承人计明文。今年他带领糕点师们对比两款老点心的原有配方,进行适当调整,恢复了原汁原味的老味道。“其中,眉毛肉饺的外形像眉毛,馅儿采用新鲜猪肉,肥肉和瘦肉的比例是3比7,肥肉是猪的脊膘,瘦肉是猪的后腿肉,这样搭配,让猪肉粒粒粒分明;外皮采用烫面做的稻香村的传统酥皮,再刷上蛋液,吃起来酥、鲜、香。”计明文说。

  眉宫饼,是稻香村的明星产品——鲜花玫瑰饼的前身。白糖和馅儿搭配玫瑰花瓣,外皮是白酥皮。和当年相比,这些点心都是现场烤制,更能保留住新鲜出炉时的酥香口感。

  除了这两款,计明文和糕点师们还“脑洞大开”,设计了一系列国潮产品。例如胡同系列,有印着“东四北大街152号”的胡同门牌、柿子形状的“柿柿如意”、棕色的“文玩核桃”等;文房四宝系列,有毛笔、砚台等不同造型的糕点;京剧“生旦净末丑”脸谱糕点,名字都很好玩儿:生来就帅、旦你最美、净盘将军、末名可爱、丑萌团宠。“我们老字号也玩起了国潮风,受到年轻人的追捧。”计明文说起来一脸骄傲。

  北京稻香村成立于清光绪二十一年,也就是1895年,距今已有126年历史,是京城生产经营南味食品的第一家,可以说承载了几代老北京人的记忆。1984年,响应国家恢复“名厂名店”的号召,北京稻香村第一家店在东四北大街152号复业。2020年,东四南北大街全面提升更新。此次零号店重张,代表着北京稻香村从零开始、以零为始的初心。

  “现在,这场景和37年前店面的老样子、胡同居民排大队的场景几乎一样,好像都变了,好像又没有变。变的是时光,不变的是老北京人和稻香村的深厚情缘。”计明文说。(记者 李瑶)

【纠错】 【责任编辑:李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