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挑选一块好猪肉?看完这篇文章就够了-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4/20 17:31:30
来源:新华网

如何挑选一块好猪肉?看完这篇文章就够了

字体:

近日,上海市闵行区梅陇镇有疫情防控社区居民反映,该镇发放的第四批生活保障物资中,部分猪肉存在质量问题。闵行公安分局高度重视,第一时间会同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开展调查。

伪劣猪肉图 上海市公安局供图

如何辨别猪肉的品质,挑选一块好猪肉,今天小编来告诉你。

1、怎么分辨劣质猪肉

注水肉
肉表面发胀、发亮,非常湿润。新鲜的切口有小水珠往外渗。如果切口的皮肤连着,会渗出一汪血水。(正常的肉用纸贴试,纸是油的、易燃 ;把纸贴在注水肉上,纸是湿的,不易燃烧)

变质肉
外表有干黑的硬膜或粘液,粘手。切面发暗而湿润,轻度粘手,弹性减弱,肉汁混浊。脂肪发暗无光泽,有哈喇油气味

2、怎么分辨“瘦肉精”猪肉

一看

看猪肉脂肪(猪油)。一般含瘦肉精的猪肉肉色异常鲜艳;且切成二三指宽的猪肉比较软,不能立于案;购买时一定看清该猪肉是否盖有检疫印章和检疫合格证明。

二察

观察瘦肉的色泽。含有“瘦肉精”的猪肉肉色较深,肉质鲜艳,颜色为鲜红色,纤维比较疏松,时有少量“汗水”渗出肉面。而一般健康的瘦猪肉是淡红色,肉质弹性好,肉上没有“出汗”现象。

三测

如果有相应的条件,可用PH值试纸检测,正常新鲜肉多呈中性和弱碱性,宰后1小时PH值为6.2-6.3;自然条件下冷却6小时以上PH值为5.6-6.0,而含有“瘦肉精”的猪肉则偏酸性,pH值明显小于正常范围。

3、猪肉上的印章大有看头

凡在定点屠宰厂(场)屠宰的猪肉都盖有检疫合格印章,同时还盖有肉品品质检验合格印章(即“两章”),私宰肉猪皮上没有印章。

蓝紫色印章

它代表的意思是检疫合格的猪肉。蓝紫色印章上面有动物检疫合格、生产日期、屠宰厂检疫编制号等信息。

红粉色印章

红粉色章代表的意思是检验合格的猪肉,它有5种形状,分别为X形印章、三角形印章、椭圆形印章、长方形印章和圆形印章。这五种不同形状的红粉色印章含义大不相同,买肉时候一定要留意查看。


X形印章

盖有这种印章的,说明是有问题的猪肉,是要销毁的,不能出售食用。

 
三角形印章

盖有这样印章的猪肉是满足一定的条件才能出售和食用,也就是在规定的时间,经过高温处理之后才能销售和食用,否则是不能出售和食用的。一定要慎重购买。

椭圆形印章

盖有这样印章的猪肉,说明是用来提炼工业用肉的原料,不能销售食用。

长方形印章

盖有这种印章的猪肉表示炼制成油脂(猪油)才能食用,而不能直接烹制。其实,以上四种形状的印章一般我们在商场、市场上是见不到的,能够见到仅以下一种形状的印章,那就是圆形印章。

圆形印章

只有盖有圆形印章的猪肉才是合格的猪肉,这样的印章上一般会有工厂的名字、检验合格字样和生产日期,所以大家以后选购猪肉一定且只买盖有圆形印章的猪肉。

4、如何辨别真假土猪肉

一、看肉皮厚薄。

土猪肉皮在0.4至0.5厘米间,杂交饲料猪皮多在0.3厘米内。

二、看肉色深浅。

土猪的瘦肉色彩鲜红,杂交饲料猪的瘦肉颜色较淡甚至发白。

三、看皮下脂肪厚薄。

土猪皮下肥膘一般在4至5厘米间,而杂交饲料猪一般只有1至2厘米。

四、看毛孔大小。

土猪毛孔粗大,杂交饲料猪则毛孔细小,甚至不十分明显。 

5、如何辨别“走私冻肉”

(来源:中国肉类协会微信公众号食研所 肉类工业杂志社抖音账号)

【纠错】 【责任编辑:李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