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养翻译官》之为何牛奶消化大不同-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6/22 15:58:45
来源:新华网

《营养翻译官》之为何牛奶消化大不同

字体:

牛奶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饮品,很多人都有日常喝牛奶的习惯。然而,喝奶后肠胃不适的现象却在人群中非常普遍。不仅成年人对于摄入牛奶后的肠胃消化心存顾虑,很多家长更会出于自身的肠胃感受,对孩子们摄入牛奶后的肠胃表现重点关注,毕竟,婴幼儿的肠胃系统处于发育初期,更为稚嫩敏感。

随着科学的发展,研究发现,牛奶中的蛋白质也是造成喝牛奶后肠胃不适的重要原因。近日,在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指导下,新华网组织《牛奶中蛋白质对于人体的影响》论坛,用全球连线的方式邀请到多位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共同探讨国人的饮奶现状与牛奶中不同蛋白质的分类,以及对人体健康产生的影响。

为什么同样是喝牛奶,不同的蛋白质会对消化产生影响,蛋白质只是造成肠胃不舒服吗?要想解决这一问题,还要从根源上下手。本期的《营养翻译官》就聚焦这一话题。

我们知道,15000年前,史前人类在法国拉斯科洞窟的岩壁上,已经画下了牛的形象。约一万年前,在中东,牛首次被驯化。牛的足迹遍布亚洲,非洲,以及欧洲。我们从牛身上获取常喝的牛奶,然而有部分奶牛的基因,在演变中悄悄变化。其中一项突变,使这些牛所产的奶中占重要比重的一种蛋白质——β-酪蛋白从原本的A2型,变异成了A1型。

人类和绝大部分哺乳动物一样,乳汁中的β-酪蛋白都不含A1型。科学家在深入研究后发现,A1和A2型蛋白质一字之差,却会对消化产生影响。消化作为汲取营养的基础生理活动,消化系统的健康至关重要。A1型蛋白质首先会影响乳糖酶的表现,造成腹胀、腹泻等不适症状,这就是很多人喝牛奶肠胃不舒服的原因,还会激发肠道细胞的炎症反应,和一些不容易被感受到的影响,比如,A1型蛋白质会通过“脑肠轴“这一肠胃与大脑的密切关联,可能对大脑的认知及记忆功能产生影响。抗氧化剂是维持正常免疫系统、解毒、抗氧化的重要物质,几乎存在于每一个细胞,A1型蛋白质会影响一种名为谷胱甘肽(GSH)的抗氧化剂的水平。

那么,这一问题无法解决?倒也不是,因为也有牛奶因为不含A1型蛋白质, 只含原初的A2型蛋白质,亲和人体,避免了A1带来的这些不良反应,现在可以通过基因检测,把这些产出不含A1型蛋白质牛奶的牛,再找回来,为我们带来只含A2型蛋白质的牛奶。

《营养翻译官》是新华网为助推“国民营养计划”而推出的一档以“权威营养解码,享往美好生活”为主题的全新营养科普节目。

该节目聚焦特医食品、乳制品、保健食品、农产品、肉蛋类、休闲食品、滋补品、饮料、地方特产等细分行业,携手院士、营养专家及百余位全国三甲医院知名专家开展营养健康知识科普,旨在为消费者打造国内权威、生动、易懂的“营养百科全书”,推动中国营养健康科普事业发展,实现公众的“营养梦,健康梦”。

【纠错】 【责任编辑:张欣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