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中国餐饮业年度报告》发布 烘焙茶饮成为消费新势力-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9/30 16:42:22
来源:新华网

《2022中国餐饮业年度报告》发布 烘焙茶饮成为消费新势力

字体:

  新华网北京9月30日电(胡可璐)近日,中国饭店协会与新华网联合发布了《2022中国餐饮业年度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指出,2021年餐饮行业虽受疫情影响,营收增速较为平缓,但呈现出了积极的恢复势头。

  报告对全国主要餐饮业态进行大数据追踪监测。大数据显示,主要餐饮业态的运行情况良好,消费者在餐饮方面的支出增加。从不同业态来看,正餐业、火锅业发展稳中向好;烘焙茶饮业保持较快增长势头;烧烤业规模增长明显,且在南方地区迎来快速发展;烘焙业显现“两极化”发展模式;快餐业相比于其他业态增速平缓。

  整体来看来看,烘焙营业额同比增长率突破100%,烧烤烤串门店数同比增长率超过90%。

  报告编制了主要餐饮业态分省市区发展指数,该指数反映了某一餐饮业态在当地营业额与门店数的变动趋势与发展情况。

  2021年,全国正餐业均呈现增长态势,营业额和门店数均同比上升。其中,上海市正餐营业额同比增长率最高,青海省正餐门店数同比增长率最高。综合来看,江苏省正餐综合发展指数最高,为2.10。

  火锅业总体呈现增长态势。其中,海南省火锅营业额同比增长率最高;甘肃省火锅门店数同比增长率最高。

  茶饮业亦呈现明显的增长态势,多个省份的茶饮业营业额同比增长率接近或突破100%。其中,陕西省茶饮营业额同比增长率最高;山西省茶饮门店数同比增长率最高。综合来看,山西省茶饮综合发展指数最高,为1.79。

  相比于其他业态,快餐业增长趋势较为缓和。其中,天津市快餐营业额同比增长率最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快餐门店数同比增长率最高。

  烘焙业则呈现两极化发展趋势,一些地方呈现大幅增长,有些地方则呈现了下降的迹象。其中,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烘焙营业额同比增长率位列内地之首;西藏自治区烘焙门店数同比增长率最高。

  烧烤业规模有明显扩大迹象,有多个地方的烧烤门店数同比增长率接近、等于或突破100%。其中,青海省烧烤营业额同比增长率最高;浙江省烧烤门店数同比增长率最高。

  从具体城市来看,火锅在内地32个主要城市整体呈现营收与规模双增长。2021年,吉林省长春市火锅营业额同比增长率最高;甘肃省兰州市火锅规模增长速度最快。

  茶饮在内地32个主要城市发展迅速。辽宁省沈阳市茶饮营业额同比增长率最高;浙江省杭州市茶饮规模增长速度最快,茶饮发展指数最高,为1.95。

  山西省太原市的快餐业营业额及规模增长最为突出;浙江省杭州市的烧烤业规模增长最明显。

  值得注意的是,多个非一线城市、西北及西南地区城市在2021年的餐饮发展指数中的表现亮眼,相对于成熟的市场,这些地区的市场所蕴含的潜力和机遇巨大。

  报告分析指出,各年龄客群在餐饮方面的消费水平继续上升。90后、00后消费能力和意愿强于其他年龄群体。而在众多品类当中,他们对火锅、茶饮和烧烤烤串情有独钟。“银发一族”在餐饮方面的消费能力增强,这部分市场机遇值得关注。

  据了解,该报告由中国餐饮行业统计年报、餐饮业领跑者企业领跑者指数、行业整体经营状况分析、上市公司分析、餐饮企业家信心指数分析及优秀经营案例六大部分组成。报告通过八大维度、十余个细分指标开展数据分析与研究,呈现2021全年中国餐饮行业现状与特点。

【纠错】 【责任编辑:张欣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