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气森林宣布未来全线产品不含防腐剂-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2/21 14:12:54
来源:中国网

元气森林宣布未来全线产品不含防腐剂

字体:

  12月21日,元气森林对外宣布未来全线产品不含防腐剂,在主打无糖低糖健康饮料的基础上,在中国内地市场出售的所有元气森林集团旗下产品将全面放弃苯甲酸钠等化学防腐剂的使用,并呼吁全行业逐步停用苯甲酸钠。

  截至2022年12月20日,元气森林五座自有工厂共拥有23条PET无菌灌装线,其中19条PET无菌碳酸两用线,无菌设备的快速扩充为元气森林健康加码提供了助力。

  苯甲酸钠、山梨酸钾等防腐剂,是无糖碳酸饮料品质提升的难点

  四年前,在元气森林在做出海前期市场调研时发现:国内的消费者更容易觉得饮料不健康。但在欧洲发达国家的地区,人们认为饮料是正常的生活需求,是可以解渴、解压、同时会让心情变好的选择。

  产生这样的差异认知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在欧洲发达地区含有化学防腐剂的饮料,往往是无法进入主流渠道的。

  众所周知,防腐剂是广泛应用于食品饮料的添加剂,世界各国允许使用的食品防腐剂种类很多,公开数据显示:美国允许使用的食品防腐剂约50种,日本约40种。北美和亚太地区一共在全球食品防腐剂市场中占有将近70%的份额。其中化学防腐剂苯甲酸钠、山梨酸钾这两个品种目前仍然是亚太市场消费的主流。欧洲市场的食品防腐剂增长率比较迟缓,主要是依靠天然防腐剂。

  这让我们意识到,虽然我国食品工业已经非常发达,而且食品种类也相当丰富,但在无菌生产、无防腐剂、无添加剂等方面,我们和发达国家还存在着一段差距。而由于苯甲酸钠成本低廉,在国内饮料市场上被广泛使用,而且只要按照标准规定使用食品防腐剂就是安全的。

  按规定剂量在饮料中使用防腐剂是合法合理合乎科学的,企业为什么还要去做这个改变呢?

  随着大家的健康意识和生活质量提高,在生活中的不同场景下高频次地摄入各种饮料食品,消费者只会越来越希望喝上不添加或少添加防腐剂的饮料。

  从人的消费欲望层次解读,其实就是“我想喝点好的”。从商业角度看,则意味着消费者有需求的地方就是企业的增长点。

  元气森林从用户健康需求出发,2016年推出了第一款无糖苏打气泡水,青瓜口味受到了众多消费者的瞩目,而后推出的白桃气泡水也收获了00后们的喜爱。从0糖0脂0卡的健康概念深入人心之后,元气森林面临的除了行业瞩目的光环,剩下的就是一个比一个卷的新目标。

  通过无数次调研给我们的反馈结果是:无糖气泡水因为健康被用户选择。

  那无糖气泡水怎么做可以成为更健康的选择?配料表还能不能更短,还有哪些成分可以去掉,但又不影响口感?气泡感怎么做到更丰富?这都是摆在产品和研发团队面前的一个个长期课题。

  2018年,去掉无糖气泡水里的化学防腐剂(山梨酸钾和苯甲酸钠)在元气森林内部被单独立项。

  无菌生产新技术替代防腐剂,元气森林为健康孤注一掷

  在食品学界有一个非常正确的关于防腐剂的观点是:防腐剂是人类食品工业史上伟大的发明,没有防腐剂的出现,我们就看不到货架上如此满目琳琅的食物,不仅如此,防腐剂使得消费者对食物的保质期会更放心。

  但是,我们有必要厘清一个事实,生产全过程只有做到无菌,才能不添加防腐剂。去掉饮料里的防腐剂与防腐剂的防腐作用并非是对立的,而是一脉相承。

  山梨酸钾、苯甲酸钠等防腐剂被发现并应用于食物防腐,这本身就是那个时代的最新技术,两权相害取其轻的结果。

  但随着技术的发展,现在出现了更先进的无菌生产技术,无菌生产技术不是一个单一的技术发明,而是一套精密的生产体系,首先经过前处理调配好的饮料经过超高温瞬时灭菌处理达到无菌状态后,经无菌管道输送到罐装设备,

  而灌装设备通过灭菌和无菌正压系统,保持了无菌灌装环境,瓶子和盖子通过杀菌和清洗后达到也同样达到无菌状态,这样,无菌的料液,在无菌的罐装环境中,罐装到无菌瓶子里面,再用无菌的盖子密封后,就行成商业无菌的产品了。

  在国内饮料生产企业80%的无菌生产线都来自进口,行业内普遍也达成一个共识,那就是国外的技术更好更先进,宁愿花大价钱、耗费长时间周期去采购国外进口无菌产线。

  在生死攸关时刻,元气森林用了不到10分钟的时间做了自建工厂的决策,但万万没想到摆在唐彬森和建厂团队面前的是一道道难关。

  时间紧任务重,新工厂投产的时间就是元气森林的生死线,假如采买国外的无菌碳酸生产线需要至少一年时间,而此时留给建厂团队的时间所剩无几。建厂团队试图说服唐彬森,放弃无菌碳酸线,改用普通碳酸产线。但最终唐彬森力排众议,哪个对用户好就用哪个,用简单粗暴的理由决定了当初自建工厂全部使用无菌碳酸生产线。

  “行业内的大厂虽然普遍用进口,但有国内设备供应商的技术已经很成熟了。” 工厂设备组提到了国内设备。

  “既然国内设备能做到,我们就一定能成,要相信我们中国的技术和设备一直都在进步。”唐彬森说。

  最后,元气森林19条产线使用国产自研无菌碳酸设备。元气森林的产品最终也被市场和时间验证了,进口设备能做到的,中国设备也一定能做到。

  为了实现全线产品无防腐剂,元气森林工厂无菌灌装产线是联合国内设备供应商参与的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的成果,也是国内饮料行业掌握核心技术成果,打破技术卡脖子难题的一大进步,实现了替代同类进口产品。

  截至目前,元气森林已投产的五座自有工厂中拥有23条无菌灌装线,其中19条PET无菌碳酸两用线,灌装速度36000 瓶/小时以上的 PET 瓶 (500mL)吹灌旋一体机生产线,整线生产效率≥95%,综合节能达 45%以上,生产周期>120 小时。这样的高速、高效生产设备,保证了元气森林工厂出品的每一瓶都是无防腐剂饮料。

  当可以替代防腐剂的新技术出现了,苯甲酸钠、山梨酸钾们就应该会慢慢退出历史舞台,这一定是一个缓慢的进程,但元气森林愿意做国内新趋势的探索者,也继续为国人做一瓶好饮料而努力奋斗。

【纠错】 【责任编辑:冯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