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卫健委:进一步推动双蛋白食物研发应用-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2/16 08:56:37
来源:中国食品报

国家卫健委:进一步推动双蛋白食物研发应用

字体:

  日前,国家卫健委公布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第5219号、5897号建议的答复,提出将推进《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修订,加快修订《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通则》,进一步宣传推广双蛋白食物和营养健康知识,提升居民营养健康素养水平。

  近年来,国家卫健委积极贯彻落实国民营养计划和合理膳食行动,组织研制以食品安全为基础的营养健康标准,推进营养标准体系建设。与此同时,大力开展营养健康科普宣教活动,提升居民营养健康素养水平。例如,积极推进营养健康食堂、营养健康餐厅和营养与健康学校试点建设,鼓励餐饮服务经营者和单位食堂对餐饮食品进行能量、营养成分等营养信息标识,倡导通过供应营养膳食、加强组织管理、配备营养指导人员、张贴营养宣传标语、开展营养健康教育、建设卫生用餐环境等措施,提升营养健康服务供给水平,营造营养健康良好氛围。协调教育部、市场监管总局、体育总局等部门,通过多种形式、多种渠道,针对社会关切、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宣传普及合理膳食、认读标签等营养健康知识及技能。组织出版《国民营养科普丛书》,针对全生命周期人群和慢性疾病患者营养需求,提出膳食指导和身体活动建议,解答常见食品安全与营养问题及误区。

  为了不断满足人们对高品质健康生活的追求,国家着力发展双蛋白食物等新型营养健康食品的研发、生产、推广及其临床营养干预应用。国家卫健委于近年来不断加强双蛋白宣传推广,加快建立双蛋白食品标准体系。如开展常态化科普宣教活动,采用多种传播方式和渠道,定向、精准地将科普信息传播到目标人群,包括宣传大豆及其制品营养价值等。针对不同年龄、不同生理特征、不同疾病人群,如学生、老年人、乳糖不耐受人群等,开展针对性营养干预与指导。2022年4月,中国营养学会发布新版《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指南根据我国居民最新营养和健康状况,综合考虑我国饮食习惯和饮食文化传统,提出“多吃蔬菜、奶类、全谷、大豆”“把牛奶、豆制品当作膳食组成的必需品”等建议,强调了大豆及其制品的重要营养价值。同时,完善标准体系建设。国家卫健委立项双蛋白食物临床营养干预指南和优质乳营养品质评价标准,落实《国民营养计划(2017—2030年)》“开展双蛋白工程重点产品的转化推广”要求。2021年2月,印发婴幼儿配方食品系列食品安全国家标准3项,规定了以乳类及乳制品和大豆及大豆蛋白制品为主要蛋白来源的婴幼儿配方食品要求,规范企业生产,保障食品安全。工信部以消费品工业“三品”专项行动为抓手,组织制定《复合蛋白饮料》等多项行业标准计划,鼓励和引导生产企业积极适应消费升级和消费结构变化,优化提升优质产品供给能力。在包括大豆加工在内的食品生产领域深入开展农产品深加工优秀企业和典型模式的培育工作,积极发掘拓展农产品原料来源、延伸加工利用链条、与农业生产主题的利益联结机制的先进做法,促进大豆精深加工产业做大做强。2020年、2021年工信部连续举办“食品工业‘三品’成果展”,加大对原味豆奶、植物酸奶等“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创新食品产品的宣传推广力度,充分展示大豆蛋白食品产业发展成果,扩大产品知名度和影响力,积极引导消费。

  国家卫健委方面表示,下一步,将开展大豆蛋白营养价值宣传推广,支持双蛋白工程研究,创新产业发展;加强数字“三品”建设,完善和提升豆奶等植物蛋白食品工业相关标准;持续推进营养健康科普宣教,提升居民营养健康素养水平。

【纠错】 【责任编辑:冯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