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花为媒 开出乡村振兴“花经济”-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7/03 09:05:02
来源:新华网

以花为媒 开出乡村振兴“花经济”

字体:

  近日,黄河三角洲首届花卉节在东营市双福福盛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盛大开幕,牛庄镇抢抓时机,以花为媒,以节造势,赏花打卡、观光旅游、选购农品,场面十分火爆,形成了火热的“花海经济”,让牛庄乡村振兴“锦上添花”。

  以花为媒 颜值变产值

  从“花有引力”展销厅到蝴蝶兰展厅,从小红掌展厅到荷花展厅,再到彩叶宇展厅,游客们穿行在花海间,或观赏、或留影、或挑选……呈现出一派景美人悦的美好画卷。花卉节期间,不少市民正在游玩的同时,选购了自己心仪的鲜花绿植,极大地带动了花卉的销售。“此次花卉节,我们销售的花卉数量达5000余盆,人很多,很多品种很快就卖完了,热闹程度超乎我的想象。”双福花卉基地负责人纪海滨满心欢喜地说道。近年来,牛庄镇聚焦“花经济”,按照“农旅融合、以农促旅、以旅兴农”的发展思路,将花卉产业与研学、旅游、非遗文化等相结合,推动花卉产业成为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主要产业之一。

  以花富民 奏响振兴曲

  得益于花卉节的举办,叫响了牛庄特色农产品的品牌,带动了当地村民的经济增收。在展销区内,蚂蚱酱、酥饼、地瓜干、肴驴肉等特色农品摆满了展柜,吸引了广大游客热情购买。“我们一家三口来这里,不仅赏了花,听了戏,还买到了西薛地瓜干、蓝海甜瓜等地道农品,这一行可以说是收获满满”,一名游客介绍道。

  以花兴业 流量变客量

  “我这一会安排房间,一会叮嘱抓紧上菜,忙得不可开交。”蓝海逸园生态餐厅的工作人员边走边说。随着花卉节客流量增加,周围蓝海逸园、御丰食府等餐饮门店,用餐人数也不断激增,切实拉动了餐饮和文旅消费,带动了本地经济发展。“城边能有这样一个好去处,赏花游玩过后,还能有吃饭的地方,真是太惬意了。”从广饶赶来的游客表示道。

  乡村振兴要靠产业,产业发展要有特色。近年来,牛庄镇坚持“农旅融合、以农促旅、以旅富农”的发展思路,突出地方特色,发挥资源优势,不断丰富创新乡村花卉旅游产品,让牛庄走出一条“美丽经济”的特色发展之路,在推动本地花卉产业的发展,也带动了周边餐饮、农产品销售等多种业态,为周边群众铺就了一条“芬芳”致富路,撬动了乡村旅游和乡村振兴的新力量。(张琪)

【纠错】 【责任编辑:冯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