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方位推进乳制品行业高质量发展 中乳协第二十九次年会江西南昌开幕-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6/06 16:48:35
来源:新华网

全方位推进乳制品行业高质量发展 中乳协第二十九次年会江西南昌开幕

字体:

  新华网北京6月6日电(沈美)6月4日——6月6日,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第二十九次年会暨2023年中国(国际)乳业技术博览会在江西南昌正式举行。6月5日,以“质量强国 科技兴乳 繁荣市场 营养惠民”为主题的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第二十九次年会正式开幕。

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理事长、国际乳品联合会中国国家委员会主席吴秋林

  会上,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理事长、国际乳品联合会中国国家委员会主席吴秋林在致辞中表示:“乳制品是平衡膳食结构,增强体制不可或缺的营养食品,其日益成为我国人民群众日常生活中的重要食品,因此乳业不仅是实体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守护国民健康的重要基础产业,是关系着亿万民众健康的民生产业。我们要生产出让群众满意放心的高品质产品,全方位推进乳制品行业高质量发展。”

  多部门多举措严守乳品安全关

  为坚决守住婴配粉和特医食品的安全底限,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特食司展开了一系列繁复的工作。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特食司司长周石平介绍,工作主要围绕积极推进婴幼儿配方乳粉注册管理办法,开展特医食品注册管理办法的修订工作、有序推进产品注册审查核查工作,加强特医食品宣传提升特医食品的消费认知等等。

  “我们希望聚焦婴幼儿和病患营养需求,紧跟国际科技前沿,把研究与应用研究相贯通起来,加强国际科技交流合作,利用中国人口巨大的自然优势,在母乳和生命早期营养方面,不同营养需求方面制造新技术方面与生产企业加强研究,不断提升婴配和特医食品科技创新能力,希望行业协会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周石平表示希望,推动行业产学研深度融合,联合高校、科研院所、生产企业以及配料供应、检验检测、设备设施等行业相关领域的科技力量,开展技术攻关,同时加强与政策制定监管部门的交流。

  国家卫健委食品司司长史根生在致辞中提到,截至目前,我国已建立了一套较为完善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体系。发布标准1478项,涵盖340余种全部食品类别,覆盖了影响我国居民健康的主要危害因素,涵盖了从农田到餐桌的全链条,管理了从生产到消费的全环节;与此同时,我国还先后建立了国家风险监测数据库、中国居民食物消费量数据库、毒理学数据库等三大数据库。有害因素监测与食源性疾病监测两大监测网络,监测已覆盖超过99%的区县,食源性疾病监测超过7万家医疗机构,汇就了重点食品污染和食源性疾病风险地图,开展了百余种食品污染物和添加剂风险评估。

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国际乳品联合会中国国家委员会副主席刘美菊主持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第二十九次年会

  史根生表示,汇通各相关部门强化食品安全监测评估,完善食品安全标准体系,充分发挥政策标准在加大开发食物资源,旨在推动食品产业营养化转型,防止食物浪费和绿色可持续发展等方面的引导作用,助力健康中国建设和食品安全战略实施,助力乳品产业健康快速发展。

  在进出口乳制品监管方面,相关工作进展平稳。“受全球气侯和国际形势影响,国际乳制品价格攀升,结合国内原奶产量增加和进口需求下降等因素,2022年我国乳制品进口量减价增,进口乳制品327.2万吨,贸易额926.8亿元,进口贸易额前5位乳制品是婴幼儿配方食品、乳粉、乳清粉、液态乳、奶油。”谈及进出口乳品安全情况,海关总署进出口食品安全局食品安全三处处长胡舒提供了一组数据:2022年,海关共对进口乳制品16个产品小类的100个项目进行了监督抽检,全年未准入境,不合格乳制品共28批,均做退运或销毁处理;从产品种类来看,不合格产品主要集中在乳粉、干酪和再制干酪,不合格原因主要为品质不合格、标签不合格和包装不合格;2022年,海关共对出口乳制品的15个产品小类6个项目进行了检测,没有检出不合格产品,整体来看我国出口乳制品质量安全稳定趋好。

  胡舒表示,海关总署进出口食品安全局将进一步推动形成食品安全国际共治共识,加强监管机制合作,推进检验检疫证书国际联网核查,深化进出口食品安全跨境检查执法协作和官方监管结果互认,完善通报问题处置协调机制。进一步规范进口乳制品生产企业的注册管理工作,优化完善注册系统。如今,55个国家或地区的近3000家乳制品企业,已经实现了在线受理、审批和查询的全过程。

  会议上,国际乳品联合会主席皮埃尔·克里斯蒂亚诺从比利时布鲁塞尔也发来了连线视频,祝贺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第二十九次年会的召开,并肯定了中国为世界乳业做出的贡献。

  多领域多协作应对行业困境

  开幕式后,2023年中国国际乳业经济发展论坛正式启动。来自行业内的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分享了他们对行业发展的观点。与此同时,包含此次会议的12场专业论坛也同期举办。

  “当前,我国特医食品市场增幅惊人,在过去4年增长率达到了34%,远高于全球水平,行业已经进入到快速增长期。但当前存在的问题是我们的产品集中度是比较高,同质化比较严重。”谈及特殊食品产业,北京工商大学食品与健康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罗云波认为,“食品是一个大的领域,它的包容性很强,它是不同学科和产业集成,有医学、生物、化学、工程等等。任何一项新的技术,都会第一时间为食品所用。尤其特殊食品作为食品当中的一类技术含量很高的品类,一些新的技术应用,都能够对标到特殊食品的发展当中。”

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副理事长兼副秘书长刘超主持2023年中国国际乳业经济发展论坛现场

  会上,国家奶牛产业体系首席专家、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李胜利更为关注中国奶源问题,他表示,未来奶源错配问题关系着乳业未来供需问题。“中国奶业应该和消费、加工的需求密切配合,共同应对目前奶业困境。同时,大型乳品加工企业,规模牧场应该适当压低奶牛牧场的建设速度。奶源基地的建设,奶牛的扩群和我们原来的生产和中国的消费,一定要匹配,不然对这个行业的影响会非常大。”

  对此,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原理事长、国际乳联中国国家委员会名誉主席宋昆冈也表示,企业应改变经营理念,借鉴先进的经营理念和模式,发展适度规模的家庭牧场,就地解决饲草饲料的供应,降低养殖成本,以经济效益为追求目标。切实做好原料奶的收购工作同时,要优化奶粉产品结构、扩大特种乳的加工种类,重视发展干酪、稀奶油、植物基类乳产品,这也是未来乳业发展的主要方向。

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原理事长、国际乳联中国国家委员会名誉主席宋昆冈

  随后,伊利、蒙牛、光明、澳优等企业代表围绕企业近年来的发展情况作发言。谈及消费层级的梯度升级,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裁刘春喜表示,伊利要走出一条创新驱动引领,消费需求市场,全链共赢的中国式现代化的乳业高质量发展道路,实现产业链全要素的提升,产业全品类的增长,国民全人群的呵护。

  蒙牛集团执行总裁李鹏程在致辞中提到数字化,他表示:“数字化科技转型是环球新一轮产业竞争的制高点,数字化是产业的未来和方向。乳业一定要积极拥抱数字化,为全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动能,助力国家奶业振兴。”为持续探索中国乳业数字化发展之路,据了解,今年5月,中国乳协宣布成立乳业智能制造和数字化转型专业委员会。蒙牛与中国乳协共同发起了2023年乳业科技创新蒙牛专项基金,支持全行业进行研究和科技创新。

  在物质生活水平全面提升的新消费时代,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愿意为美好生活买单,以高质量消费拥抱健康未来。光明乳业董事长黄黎明认为,聚焦产品质量,深挖品牌核心竞争优势是企业在消费升级的新挑战下,立于不败之地的必然选择。聚焦大健康、探索新渠道、关注多元化群体,是其应时代所需、把脉行业发展的关键。

  澳优乳业(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颜卫彬则分享了企业的“国际化”故事。“无论是原料的获取,还是生产工艺,科研合作,科研合作人才发展等方面,在走出去的过程中我们面临了很多的困难。企业真正的国际化还是来自于我们如何更好地创造效益增值,做得比别人更好,做得效益比别人更高。我们在不同地方必须合法守规,做典范企业。无论是在哪里,让大家体会到这是一个传递善意的企业,是为大家的福祉而努力的企业,这样你能够得到尊重。做好自己的企业,走好国际化之路,才能够真正成为全球领先的企业。”

  会上,两位国际友人美国乳品出口协会全球原料技术营销服务副总裁毕安妮和法国国家乳制品行业协会经济事务总监周然也通过视频连线与大家交流,他们均表达了对中国乳制品消费市场的关注,期待与中国有更多的合作。

【纠错】 【责任编辑:张欣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