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缘·时代访谈走进智纲智库(下)王志纲:优秀企业家应保持孩童般的好奇-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1/17 17:12:20
来源:新华网

国缘·时代访谈走进智纲智库(下)王志纲:优秀企业家应保持孩童般的好奇

字体:

  近日,沉浸式高端访谈栏目《国缘·时代访谈》实地走进智纲智库,与智纲智库创始人、知名战略咨询专家王志纲进行了一场深度访谈。

  在下集节目中,王志纲讲述了复杂多变的形势之下,中国企业家的精神内核与特质。他表示,优秀企业家应保持孩童般的好奇,拥有透过现象看本质的能力。

  伟大企业家为人类探索未来

  1985年至1994年,王志纲曾担任新华社记者,《风帆起珠江》《珠江三角洲启示录》等多篇新闻报道引发广泛反响。

  百度百科中这样描述王志纲后来的选择: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初,王志纲走上了创建民间智库的探索之路。二十多年来,秉承知行合一的原则,从企业到政府,为上千个客户提供了战略咨询。

  从体制内走出来,用王志纲自己的话说,是光着脚下海,他见证了中国经济的变迁,也广泛接触中国企业家群体。他说:“为利润思考的是商人,为人类思考且能成功的是伟大的企业家。”

  “你会发现,很多企业家会带来很多全新的思路、全新的探索,是你闻所未闻的。在这个过程中,你在指导别人,其实别人也在教你,但关键的问题是你能不能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王志纲认为,“伟大的企业家有共同的特点,他们的出发点都不是为自己,不是为功名利禄,而是为人类谋福利,为人类探索未来。”

  了解今世缘酒业的历史就会发现,优秀的企业与优秀的企业家一样,他们都有突破、创新、坚守的特质。王志纲对事业的极致追求,与今世缘酒业发展的信条不谋而合,以“追求卓越,缘结天下”为先。

  企业家精神是经济发展的重要驱动力

  改革开放至今,中国涌现出了太多优秀的企业家,他们带领中国企业一路披荆斩棘,打造中国自己的品牌。以今世缘酒业为代表的中国企业,秉持执着进取的精神,不断发展壮大,这种极具代表的中国企业精神也成为经济发展的重要驱动力。

  2023年我国国民经济回升向好,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初步核算,全年国内生产总值1260582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5.2%。

  总体上看,我国处在经济恢复和转型升级的关键期。企业应如何破局?这是中国企业家需要直面的问题。作为白酒行业中坚力量,今世缘酒业不久前宣布了公司未来的发展目标,将实施“多品牌、单聚焦、全国化”发展战略。同时,业内人士预测,今世缘正在进行产品结构升级,将会推动企业快速增长。

  “很多人被淘汰是认知上的局限。玩法变了,需要与发展趋势结合。”王志纲打了个比喻,“也许以前的生活可以骑着摩托车到达想去的地方,现在如同进入一个无人区,我们应该思考需要去找什么来替代摩托车。”

  对于年轻创业者,王志纲也给出了建议:首先应该明确一个问题,你们要过什么样的生活。根据这个出发点去寻找事业,去积累经验、积累认知,培养分析问题的能力。“什么叫人才?从哪里跌倒,哪里爬起来的就是人才。”

  今世缘重视人才的培养,深入构建学习型企业,用实际行动深入实施“人才强企”战略,推动企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不断提升企业创新能力。

  读懂中国企业之声,探讨驱动中国企业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密码,助力企业跨界合作……这是《国缘•时代访谈》的责任与担当。作为一档沉浸式高端访谈栏目,《国缘•时代访谈》通过探寻上下游产业链,让大众了解中国优秀企业因“缘”而聚的时代机遇和他们振奋人心、披荆斩棘的创业故事。

  《国缘•时代访谈》还将持续通过与企业关键人物的直面对话,展现中国优秀企业的实力,由此探寻中国经济行稳致远的内在原因。(沈美)

【纠错】 【责任编辑:冯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