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道平常心》对话蒙曼|怀平常心 顺境逆旅皆是人生-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3/28 14:32:41
来源:新华网

《论道平常心》对话蒙曼|怀平常心 顺境逆旅皆是人生

字体:

新华网北京3月28日电(王忻)走进蒙曼的课堂,总能从她身上感受到自信、从容与一份独特的松弛感和感染力。蒙曼是天生的老师,讲台上或屏幕前,从几十位学生到成千上万名观众,蒙曼永远谈笑风生,从容自若。

从一名普通的大学教授到文化名人,蒙曼如何泰然处之?《论道平常心》第一期,新华网携手竹叶青茶对话中央民族大学教授蒙曼,聆听她对于人生顺境逆旅常怀平常心的思考与感悟。

无论顺境逆旅 常怀平常心

这些年,蒙曼的身影频频出现在各种电视节目中。2007年,年仅32岁的蒙曼受到央视《百家讲坛》节目邀请,成为了“开坛”以来最年轻的主讲人。从《武则天》到《太平公主》,再到《长恨歌》《大隋风云》,蒙曼深厚的学术素养和轻松幽默的语言风格,让很多人都喜欢上了这位年轻有才华的女教授。

之后,蒙曼又陆续担任了《中国成语大会》《中国诗词大会》《典籍里的中国》等节目的嘉宾,在节目中,她引经据典、妙语连珠,令不少观众沉醉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浸润之中,蒙曼也因此收获了大批“粉丝”。

伴随着国学热潮和中华传统文化节目的热播,蒙曼的知名度也迅速提升。对此,蒙曼却始终保持一颗平常心。“因为在这样的一个时代做了一些事情,别人喜欢你,你就好像变成了一个名人。但是名人和人名一颠倒,这个人就变了吗?不可能的,你得自己知道自己是谁。”

“自己知道自己是谁”这是蒙曼平常心的来源。她认为,人最重要的不是外部环境的加持,而是对自我的认知。

“很多人都喜欢苏轼,确切地说,我更喜欢那个叫‘苏东坡’的人。为什么我会说苏东坡和苏轼不一样?‘苏轼’是他父亲给他起的名字,苏东坡则是他自己走出来的人生。”蒙曼讲述道,苏轼的前半生过得顺风顺水,忽然乌台诗案把他贬到黄州,在那里没有官府的俸禄,要靠开荒种地来养活自己,从那时候“苏轼”变成了“苏东坡”,他的人生完成了一次转折。“经历了这样大的波折后,他反倒是‘也无风雨也无晴’。人生就是在这样的历练和颠簸之中逐渐找到自己是谁,这就是平常心。”

人生如逆旅,我亦是行人。在蒙曼看来,人生不可能永远是高峰,也不可能永远是低谷,平常心是面对颠簸一生的最好的姿态与心态。

“既然颠簸着走完一生是注定的事情,那除了平常心,我们还能用什么样的心态去对待呢?顺风顺水也能走,逆风逆水还能走。历史教给我们很多看问题的方法,不要只看一时一事,也不要计较一城一地的得失。”蒙曼说。

平常心中有定力 也有力量

虽然蒙曼是因为诗词进入大众视野,但其实她自己的学术专业并非诗词,而是历史学。2002年,蒙曼从北京大学历史系博士毕业后,回到她的母校中央民族大学任教,成为了一名教师。

成为一名教师是蒙曼一直以来的梦想。“我的父母都是老师,我就在学校这种环境里长大,所以我从小没有想过其他的职业。”蒙曼出生于书香世家,父母的言传身教让蒙曼自幼喜爱读书,逐渐对文学和历史产生兴趣。

执教20多年,蒙曼一直致力于中华历史文化的传播,她对教育有着独到的见解。“我一直在想,其实我们现在最欠缺的,是对孩子的审美教育、情感教育和道德教育。”蒙曼认为,对小学生来说,很多知识可知可不知,但要知道什么是美,只有这样才能有一颗善心,才会懂得如何呵护美,不要去破坏美。

在蒙曼眼中,古诗词就有着强烈的审美意趣,对人的成长有着重要的意义和作用。“我觉得人成长的目标是真善美,而诗词中最重要的就是因美而导向的善和真。”蒙曼进一步阐释,诗词中有“平平仄仄平平仄,仄仄平平仄仄平”的韵律美,有“两个黄鹂鸣翠柳,一行白鹭上青天”的颜色美,有“春眠不觉晓,处处闻啼鸟”的意象美。蒙曼认为古诗词中有很多美可以让人去挖掘,并从中感受到力量,让人心灵丰盈,这是一辈子的财富。

现代人生活节奏快,工作压力大,很多时候更关心的是现实,那么诗词对于人们的现实生活有什么意义?蒙曼认为,现代社会变化快,但是诗词穿越千年依然这么有味道、有力量,诗词在所有的变化之中有一种不变的力量,让人内心丰盈。

“世界有变的东西,也有不变的东西,有变有常才是人生。如果人生只有变化,你永远不知自己身在何处,但只要你内心恒定,就会有一种能够坚持站在那里的力量,而不是随波逐流,风向怎么走你就怎么走。如果这个风是旋风,你会被吹向何方?所以我觉得人的内心要充盈,要知道自己的定位。”在蒙曼看来,这就是平常心。

以中国茶的故事 传递平常心文化

在中国传统文化中,读诗与品茶往往密不可分。同样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华茶文化,在无数诗词中被文人墨客注入了丰富的文化内涵。“且将新火试新茶,诗酒趁年华。”古诗词中蕴含的茶文化,就如一杯杯香茗,虽久远,但清香犹存。

与古诗词如出一辙,“平常心”也是茶文化的精髓之一。茶文化强调人与人之间、人与自然之间的和谐关系,通过品茶、泡茶、赏茶等活动,人们感受到内心的宁静和平和。正如竹叶青茶业董事长唐先洪所说:“一杯鲜爽回甘的竹叶青茶,是茶芽历经风雪蛰伏,层层历炼,精挑细选的结果,平常心,是如茶芽一样,不论在高山,还是杯盏间,都有无惧沉浮起落的韧性与耐心。”在唐先洪看来,茶的特性,本就是平常心的体现。

作为中国茶的领导品牌之一,竹叶青茶创始之初,就将“平常心”作为品牌核心价值观。往后岁月中,平常心以“心存高远、意守平常”的深刻内涵,成为竹叶青茶的文化之本与制茶之道。

为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平常心文化,将属于中国人的智慧哲学传播出去,竹叶青茶与新华网联合推出大型文化访谈《论道平常心》,集纳“百家”之言,借故事论平常,以平常语态讲述生活的不平常。节目通过与文化领域代表性人物深度对谈,走进他们的内心世界,读懂这些名家大家经历波澜壮阔后的平常心,对所在领域坚持坚守,一生只做一件事的平常心。

怀平常心,做非凡事。正是有了平常心精神,竹叶青茶一直以文化立身,从与国家围棋队共同传播中国传统文化,到联名舞蹈诗剧《只此青绿》,再到打造“苏轼最爱的家乡春茶”,竹叶青茶让中国传统文化通过茶的美学演绎,变得更可观、可感。如今,竹叶青茶正式升级“竹叶青 中国茶”全新品牌定位,打造“绿茶、红茶、花茶、白茶”四大品类品牌布局,未来竹叶青茶将以四大品类共同发力,传递平常心文化,讲好中国茶的故事。

【纠错】 【责任编辑:冯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