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1 01/ 04 22:17:30
来源:新华网

国常会速览|连续8年的国常会“新年首会”都在关注这件事

字体:

  新华网北京1月4日电(闫雨昕 何凡 杨宽)1月4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进一步打通落实堵点,提升营商环境法治化水平。记者查阅公开信息发现,这是改进行政审批、深化“放管服”改革一事,连续第8年进入国务院常务会议“新年首会”议题。

  所谓“放管服”,“放”的是行政权力、“管”的是事中事后监管的责任强化、“服”的是公共服务质量。行政审批高不高效、公共资源浪不浪费、办事人满不满意……“放管服”改革,往小了说是让普通人省心、给企业减负;往大了说是整个社会的营商环境获得提升,甚至是一个国家的制度和制度执行能力的集中体现。

  本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着力优化营商环境,是更大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关键,也是应对严峻复杂形势、促进经济稳定恢复的重要举措。受国务院委托,在全国9个省对《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实施情况开展第三方评估。总的看,《条例》实施取得积极成效,企业对减税降费、政务服务便利化等满意度较高,对“一业一证”、“一企一证”、“证照联办”等便利企业开办经营的改革举措感受明显。

  会议称,去年在极为困难条件下新设市场主体2000多万户,逆势大幅增加并保持较高活跃度,离不开营商环境持续改善。评估也发现企业对招投标、中介服务、融资等方面问题反映较多。同时,东部地区与中西部、东北地区之间,省会城市与非省会城市之间,落实《条例》的进展也不平衡,有些差距明显。

  会议强调,要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大《条例》落实力度,放出活力,管出公平公正,服出效率。一要鼓励东部地区、省会城市对标国际先进先行先试,支持中西部和东北地区、非省会城市以改革促进营商环境明显改善。二要推广“一业一证”、“一企一证”、“证照联办”等创新举措,催生更多新市场主体,按市场规则运行。三要促进公平竞争,推进政府项目招投标市场化改革,规范中介服务,加大信贷中增加企业融资成本“潜规则”的查处力度。四要着力提升监管效能,放得开又管得住,进一步增强事中事后监管的针对性有效性,推行综合监管、联合执法,对涉及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等领域实行全覆盖重点监管。

  近年来,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始终被列为我国改善营商环境、提升行政效率的要务。其实,关于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部署安排,可追溯到2014年开年第一次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而自2018年至今的“开年首会”,都直接把“放管服”改革列为议题,足见高层对此事一以贯之的重视程度。

  2018年的首次国常会提出,必须针对市场和企业反映的突出问题,以深化“放管服”改革为抓手,多推“啃硬骨头”的举措。会议要求,以简政减税减费为重点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对企业开办、纳税、施工许可、水电气报装、不动产登记等事项大幅精简审批、压缩办理时间,并要求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在全国推行外商投资企业商务备案和工商登记“单一窗口、单一表格”。

  2019年的首次国常会要求,通过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解决企业“注销难”这一营商环境中的难点,促进企业“新陈代谢”、结构优化。

  2020年的首次国常会确定了加快承接服务外包能力建设、推动转型升级的措施。其中要求,逐步将服务外包纳入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并对服务外包示范城市研发、设计、检测、维修等行业提供服务出口所需进口料件开展保税监管试点。

  随着我国“放管服”改革日益深化,市场活力被不断激发。市场监管总局最新数据显示,2020年前三季度,全国共新设市场主体1845万户,同比增长3.3%。到11月末,日均新设市场主体数量已超过去年全年。中国每千人拥有企业数由2019年底的27.6户增长到30户,又上新台阶。

【纠错】 【责任编辑:黄浩 】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9455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