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1/ 05 18:49:22
来源:新华网

政经有话说|唐仁健解答如何夯实粮食生产“命根子”

字体:




  新华网北京1月5日电 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明确指出,要严防死守18亿亩耕地红线,采取长牙齿的硬措施,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对此该如何理解?记者采访了中央农办主任、农业农村部部长唐仁健。

  唐仁健表示,我国用占世界9%的耕地养活了世界20%的人口,但也使耕地长期高强度利用、退化加剧。随着城镇化、工业化快速推进,优质耕地资源更加紧缺。

  解决好耕地问题,今后主要从两方面着手:

  一方面,确保耕地数量,坚决遏制“非农化”、防止“非粮化”。18亿亩耕地是吃饭的家底,必须坚决守住这个红线,必须把有限的耕地资源优先用于粮食生产。

  另一方面,大力提升耕地质量,主要抓手就是高标准农田建设。“十三五”期间,我国大规模建设高标准农田,近两年每年建设旱涝保收的高标准农田8000万亩,对粮食丰收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年计划建设1亿亩高标准农田,任务量比去年增加了25%,要督促指导各地完成目标任务。

  必要的资金投入是工程质量的保障。建设1亩高标准农田,各地普遍反映需要投入2500元以上,有些丘陵地区需要投入更多,因此要多渠道筹集建设资金。一方面要加大财政投入,另一方面推动构建多元化筹资机制,推动用好政府债券和土地出让收益使用政策,并把高标准农田建设新增耕地指标调剂收益全部投入高标准农田建设,还要鼓励社会和金融资本积极参与。

【纠错】 【责任编辑:黄博阳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9161210966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