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1 01/ 10 18:29:12
来源:新华网

室外逼近零下30℃,室内只有12.7℃ 咋办?

字体:

  新华网北京1月10日电(黄浩)大风寒潮,家里室温达标了吗?如果不热,问题能否及时得到解决?

  近日,家住长春某小区的谢女士,就遇到了室温不达标的烦心问题。据新华社报道,1月9日一早,谢女士家的温度计显示,室内温度只有12.7℃;彼时室外温度逼近零下30℃。而更令人寒心的是,谢女士在进行问题申报时,遭遇物业和供暖公司等多部门的扯皮推诿,甚至连公开的供热投诉电话都处于无人接听状态。(详见新华社稿件:比12℃室温还冷的,是他们的态度

  1月9日上午,温度计显示谢女士家室温只有12.7℃。新华社记者 司晓帅 摄

  每年供暖季,百姓对于供暖问题的投诉就会陡增。谢女士的遭遇相信并非个案。在极寒天气频发的当下,有关部门和供热企业能否想百姓之所想,急百姓之所急,成为考验其服务能力的一块试金石。

  和谢女士遭遇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北京的安女士。据北京青年报报道,去年12月29日下午,家住西城区某小区安女士家的室温只有14℃。12月30日上午9时34分,安女士向12345热线提出报修。12345工单显示,仅仅3分种后,她的诉求便被派发至北京市热力集团有限公司。当日下午4时,在两名维修人员上门后,室温开始恢复。

  由此可见,非不能,实不为。

  刚刚过去的农历“二九天”,我国大部平均气温都较常年同期偏低。大范围的寒潮侵袭,给日常的生产生活带来极大不便。

  面对仍将持续的“三九天”低温,1月8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了一系列做好保障能源安全稳定供应的措施,上线了确保群众温暖过冬的“保暖套餐”。会议强调要坚持宜煤则煤、宜电则电、宜气则气,持续做好群众取暖,特别是北方地区取暖用能保障。气田安全满负荷生产、保持煤炭供需平衡、提升供电保障能力、及时查处价格违法违规行为、完善能源保供长效机制,这一系列会议关键词的背后,显示出国家“保暖套餐”的快与稳。

  同时,多地也交出了颇具地方特色的“温暖答卷”。

  面对巨大的天然气需求,上海的答案是“家里有存货,补给在路上”。

  据上海燃气集团预测,寒潮期间上海市天然气用量还将大幅攀升,预计极端高峰日需求量将超过4800万立方米。期间,上海燃气部门提前加强对内对外沟通,广泛对接上游资源,争取原有计划天然气资源按时按量抵达上海。

  在保障电供应上,河南的答案是,确保“抢修不过夜”。

  除了筹措16.2亿元资金专项用于“煤改电”工程建设,组织1300余支队伍、1.1万余人参与施工,确保了全省100万户“煤改电”配套电网工程全面竣工,河南还加强95598与供电服务应急值班。全省4866个配网抢修站点、3104支抢修队伍、2.6万人各级抢修梯队人员全部待命,确保“抢修不过夜”。

  在确保火电生产上,湖南的答案是,有信心做到“满发、稳发”。

  煤炭是发电厂的“口粮”。湖南华电长沙发电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勇说,在铁路等部门的支持下,公司加大煤炭调运力度,煤炭库存可以满足一个月的发电需求,同时设备运行良好,有信心做到“满发、稳发”。

  1月6日,济南能源集团所属济南热电腊山分公司工作人员通过“智慧供热”系统对辖区供热和供热设备运行等情况进行监控。新华社记者 王凯 摄

  一些智能化的手段也开始在供暖领域运用,相关服务响应更加及时:在济南,济南能源集团供热企业利用“智慧供热”系统24小时实时对辖区供热情况进行监控,保障居民安全温暖过冬;在榆林,全城供热管网正式实现多热源联网运行,实现一城一网。在已安装分户智慧调控装置的小区,通过“智能到户管控系统”可以远程实时调控住户温度……

  目前,从中央到地方,从城市到农村,从能源供给到价格稳定,“一盘棋”式的供热工作正在得到快速落实,环环相扣,处处相接,期间任何一个环节都不能,也不允许掉链子。

  尤其是社区、物业及直接合同单位,这些供热保障的“最后一公里”,面对“霸王级”的寒潮天气,更需要拿出“教科书级”的应对态度和措施:申报问题能否更方便一点,响应能否更及时一点,处理流程能否更透明一点,责任落实能否更清晰一点?当然,相对这些事后处理服务,供暖保障工作是否可以提前一点?

  民生无小事,面对寒潮,有关部门多做一点,群众心里就更暖一点。

【纠错】 【责任编辑:何凡 】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9663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