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1/ 11 08:22:39
来源:新华网

早知道·财讯热搜榜TOP10(1月11日)

字体:

  【早知道·财讯热搜榜TOP10】运用新华睿思大数据平台,从各媒体信源数据抓取最近24小时财经新闻、事件、话题传播热度排行。

  1. 国常会部署保障能源安全稳定供应

  1月8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进一步做好保障能源安全稳定供应、确保群众温暖过冬有关工作;部署积极推进《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修订工作,推动健全传染病防控体系。

  会议要求坚持宜煤则煤、宜电则电、宜气则气,持续做好群众取暖特别是北方地区取暖用能保障。会议强调,群众冷暖无小事。会议强调,务必对民生用气用电用煤切实做好保障,决不允许发生人为断供情况,并加大督查检查力度,发现问题及时有效处理,确保人民群众安全温暖过冬。

  2. 市场监管总局:推动反垄断法加快修订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局长张工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市场监管部门将围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的“强化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等重点任务,切实履行好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职责。坚持依法规范和支持规范健康发展并重、坚持治“果”和治“因”并重、坚持监管执法和制度建设并重,不断提升监管能力,加快完善竞争治理,努力营造公平竞争的制度环境。

  他指出,在加强执法的同时,加快完善市场竞争规则,特别是推动反垄断法加快修订,加快出台平台经济领域反垄断指南、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办法,完善平台企业垄断认定、消费者权益保护等方面的规则。

  3. 央行:货币政策要“稳”字当头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指出,2021年货币政策要‘稳’字当头,保持好正常货币政策空间的可持续性。在总量方面,综合运用各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保持广义货币(M2)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同名义经济增速基本匹配。在结构方面,发挥好货币政策工具精准滴灌作用,加大对科技创新、小微企业、绿色发展等重点任务的金融支持。同时,深化利率汇率市场化改革,巩固贷款实际利率下降成果,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

  4. 春节前将提前停运?多家快递称过年不打烊

  每年临近春节,都有所谓“全国快递停运时间表”在网络流传。近日又有传言称,快递服务因部分区域疫情原因受影响,甚至影响春节快递服务。对此,圆通、申通、韵达、顺丰、中通、百世、德邦等多家快递企业表示,春节不停运。

  5. 证监会私募基金监管规定出炉

  1月8日,证监会发布《关于加强私募投资基金监管的若干规定》。

  规定共十四条,形成了私募基金管理人及从业人员等主体的“十不得”禁止性要求。主要内容如下:一是规范私募基金管理人名称、经营范围,并实行新老划断。二是优化对集团化私募基金管理人监管,实现扶优限劣。三是重申私募基金应当向合格投资者非公开募集。四是明确私募基金财产投资要求。五是强化私募基金管理人及从业人员等主体规范要求,规范开展关联交易。六是明确法律责任和过渡期安排。

  截至2020年底,私募基金行业已登记管理人2.46万家,已备案私募基金9.68万只,管理规模15.97万亿元。

  6. 银保监会出手 7家银行等机构被重罚近2亿

  1月8日,银保监会公布21张罚单。包括国家开发银行、国银租赁、工商银行、邮储银行、长城公司、长城新盛信托、长城华西银行在内的多家金融机构及相关责任人合计被处罚1.995亿元。

  此次公布的21张罚单中,有14张罚单是针对个人开出。不难发现,监管部门在行政处罚过程中坚持罚款到人,严格落实“双罚制”要求。

  7. 汽车工业协会:2021年汽车市场将小幅正增长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的重点企业旬报情况预估,2020年12月,中国汽车行业销量预估完成280.2万辆,同比增长达到5.4%。2020年全年,中国汽车行业累计销量预估完成2527.2万辆,同比下降1.9%。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叶盛基预计,2021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增速很可能超过30%,达到180万辆。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预计,2021年中国汽车市场将实现缓慢正增长,汽车销量预计将达到2630万辆,同比增长预计在4%左右。

  8. 信用卡透支利率上下限区间管理取消

  据中新经纬报道,近日,央行对各分行、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等下发《中国人民银行关于推进信用卡透支利率市场化改革的通知》(下称《通知》)。内容显示,为深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自2021年1月1日起,信用卡透支利率由发卡机构与持卡人自主协商确定,取消信用卡透支利率上限和下限管理。

  近年来,我国信用卡发卡量不断增长。央行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三季度末,全国银行卡在用发卡数量87.98亿张,其中,信用卡和借贷合一卡在用发卡数量共计7.66亿张。

  9. 国家“团购”冠脉支架在23个省市区落地实施

  央视记者从国家医疗保障局了解到,截至1月9日,国家组织冠脉支架集中带量采购中选结果在北京、天津等23个省市区正式落地实施,这些地方的患者用上了集采后的冠脉支架。

  我国每年约有100多万冠心病患者需要植入冠脉心脏支架,2020年11月初产生中选结果,10个中选品种,由均价1.3万元降到700元左右,降幅超过90%,预计节约医保基金109亿元,患者自付部分也将降低。

  10. 北向资金大调仓 新年首周加仓超190亿元

  2021年首周(1月4日-1月8日)A股市场持续上涨,仅在1月8日小幅调整,上证指数、深证成指、创业板指一周分别累计上涨2.79%、5.86%、6.22%。

  Choice数据显示,本周北向资金累计净流入191.27亿元,其中沪股通资金净流入105.37亿元,深股通资金净流入85.91亿元。本周北向资金对975只个股进行加仓,对673只个股进行减仓。

【纠错】 【责任编辑:黄浩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967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