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1/ 11 08:30:56
来源:证券时报

*ST航通拟主动退市 常态化退市改革显效

字体:

  面对着诸多不利状况,已暂停上市的央企——*ST航通近日公告,拟选择主动退市的方式“告别”A股市场,引起市场各方的广泛关注。在当前注册制稳步推进的市场环境下,相较于大部分ST股的保壳行为,主动退市更显灵活,不失为*ST航通的最优选项。

  实际上,*ST航通近年来深陷困境。因子公司财务造假,*ST航通对2016~2018年度进行会计差错更正追溯调整后,其2016~2018年连续三年归母净利润均为负值。同时,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该公司已被证监会立案调查,目前调查工作正在进行中。*ST航通此次主动退市,并提供溢价近40%的现金选择权,保障了投资者的部分利益,让退市多了一份主动,少了一份勉强,这是资本市场新生态下的新变化。当前,资本市场正在全面推进注册制改革,与注册制的“宽准入”相对应的,必须是执行到位的“严退出”。去年年底推出的第五轮退市制度改革完善了常态化退市机制,增强了丧失持续经营能力的僵尸企业、空壳公司的退市刚性,拓宽了多元化退出渠道的改革思路,探索出主动退市、并购重组、破产重整等上市公司多元化退出途径。改革的目的,就是要解决“久拖不退”的问题,让不符合上市标准的企业应退尽退,形成“有进有出、优胜劣汰”的市场格局。

  从严的监管力度,让一些挣扎在保壳边缘的企业打了退堂鼓,与其被强制退市,不如蹚出一条新路,选择主动退市。毕竟,主动离场并不意味着彻底告别A股舞台,投资者也可以不用再经历惨烈的退市整理期。2019年1月,曾经的ST长油以招商南油的身份重新上市,成为沪市公司退市后申请重新上市的首个案例;2020年6月,国机重装(原*ST二重)获准重新上市,距离主动退市五年时间,其间采取了债务重组、盘活资产等诸多方法脱困。重新上市有先例、政策可循,给了企业主动退市的勇气。从退市方案看,*ST航通也表示未来在具备重新上市条件的前提下,将积极争取重新上市。

  多元化退出渠道的畅通,让上市公司有了更多选择,常态化退市渐行渐近。可以期待,那些业绩较差、财务造假、依赖“壳”价值的公司会被逐步淘汰,有进有出、优胜劣汰的资本市场生态将加速成形。(记者 程丹)

  

【纠错】 【责任编辑:陈剑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70011269674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