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1 01/ 11 16:11:20
来源:新华网

政经有话说|王蒙徽谈解决住房难题 重点在租

字体:

  新华网北京1月11日电 解决好大城市住房突出问题,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的重点任务之一。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王蒙徽在接受新华社专访时表示,大城市房价高,租赁市场也存在着供应结构不合理、市场秩序不规范、租赁关系不稳定等问题,新市民、青年人特别是从事基本公共服务人员等群体的住房困难问题比较突出。

  “解决好大城市住房突出问题,要重视解决好这部分群体的住房问题。”王蒙徽说。

  他强调,要加快构建以保障性租赁住房和共有产权住房为主体的住房保障体系。保障性租赁住房包括公租房和政策性租赁住房。其中,公租房主要面向城镇户籍住房和收入“双困”家庭,政策性租赁住房主要面向无房新市民。

  在人口净流入的大城市重点发展政策性租赁住房。会同有关部门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加快完善土地、财税、金融等支持政策。比如,单列租赁住房用地计划,探索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和企事业单位自有闲置土地建设租赁住房等。

  在规范发展住房租赁市场方面,王蒙徽说,要推动出台《住房租赁条例》,加快完善长租房政策。整顿规范租赁市场秩序,加大对“高进低出”“长收短付”以及违规建立资金池等的整治力度,防止“爆雷”风险。降低租赁住房税费负担,对租金水平进行合理调控。

  王蒙徽说,要支持人口净流入的大城市发展共有产权住房,供应范围以面向户籍人口为主,逐步扩大到常住人口。另外,还要开展灵活就业人员参加住房公积金制度和住房公积 金支持租赁住房发展试点。

【纠错】 【责任编辑:黄浩 】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969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