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1 01/ 11 16:11:20
来源:新华网

政经有话说|王文涛谈促消费新举措 2021年四方面发力

字体:

  新华网北京1月11日电 消费是畅通国内大循环的关键环节和重要引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把扩大消费同改善人民生活品质结合起来。2021年商务部促消费将有何新举措?

  “我们要立足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顺应消费升级趋势,强化数字赋能,提高流通效率,释放消费潜力,发挥好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近日,商务部部长王文涛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表示,商务部将重点抓好四方面工作。

  ——提升传统消费能级。促进商品消费,畅通汽车、家电、家具等大件商品消费链条,支持地方开展以旧换新、汽车下乡等活动。拓展服务消费,提振餐饮消费,促进家政服务提质扩容。发展乡村消费,扩大电商进农村覆盖面,发展农产品冷链物流,支持乡镇商贸中心建设,打造联结城乡消费的重要节点。

  ——加快培育新型消费。鼓励企业运用5G、物联网等信息技术,加快实体商业数字化、智能化改造,满足个性化、定制化消费需求。

  ——完善消费市场体系。建设现代商贸流通体系,畅通流通网络“大动脉”,打通城乡流通“微循环”,加快线上线下融合,让流通效率高起来,流通成本降下来。优化消费环境,加强消费信用和标准体系建设,让群众消费既便利实惠,又安全放心。

  ——优化消费升级平台。培育形成若干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稳步有序推进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建设一刻钟社区便民生活圈,深入开展便利店品牌化连锁化三年行动,推动便利店进社区,改造一批早餐店、菜市场等便民服务设施。

【纠错】 【责任编辑:黄浩 】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970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