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1 01/ 12 08:31:57
来源:新华网

早知道·财讯热搜榜TOP10(1月12日)

字体:

  【早知道·财讯热搜榜TOP10】运用新华睿思大数据平台,从各媒体信源数据抓取最近24小时财经新闻、事件、话题传播热度排行。

  1.猪肉价格止跌回升 CPI同比涨幅由负转正

  国家统计局1月11日数据显示,2020年12月,猪肉价格止跌回升,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环比和同比均由降转涨。从环比看,CPI由上月下降0.6%转为上涨0.7%;从同比看,CPI由上月下降0.5%转为上涨0.2%。2020年全年,CPI比上年上涨2.5%,维持在“2”时代,远低于3.5%的通胀控制目标。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董莉娟表示,去年12月,各地区各部门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居民消费需求持续增长,同时,受特殊天气以及成本上升影响,CPI由降转涨。随着元旦及春节到来,消费需求季节性增加,同时饲料成本有所上升,猪肉价格由上月下降6.5%转为上涨6.5%。

  2.商务部12项举措力促电商绿色发展

  11日,商务部办公厅发布《关于推动电子商务企业绿色发展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从持续推动企业节能增效、快递包装绿色供应链管理、发挥平台优势培育绿色发展生态以及保障措施等四个方面推出12项举措。

  通知明确,加强规范引导,落实好电商领域快递包装禁限制要求。通知还要求,积极引导绿色消费。鼓励电商平台建立积分奖励、信用评分等机制,引导消费者购买绿色商品、使用绿色包装或减量包装,参与包装回收。

  3.两市连续6日成交额破万亿 “抱团效应”受热议

  11日,沪深两市延续盘整趋势,截至当日收盘,三大指数跌幅均超过1%,3300余只个股普跌,此前资金抱团的酿酒、新能源等板块跌幅较大。市场交投依然活跃,两市成交额连续第六日突破万亿。

  日前多家券商发布策略报告,对资金抱团行业的判断出现分歧。部分券商指出,市场资金向龙头股汇聚的趋势中短期内不会发生改变,另一部分券商则认为,继续抱团的风险收益比有所下降,大小市值的分化或出现边际收敛。

  4.央行就征信业务管理办法公开征求意见

  11日,央行就草拟的《征信业务管理办法(征求)》公开征求意见,意见反馈截止时间为2021年2月10日。

  从内容来看,《办法》对信用信息和征信业务做了明确规定。使征信监管有法可依。将为金融经济活动提供服务、用于判断个人和企业信用状况的各类信息界定为信用信息,其信息服务活动为征信活动。当前实践中,利用该信息对个人或企业作出的画像、评价等业务界定为征信业务,属于《办法》的约束范围。

  5.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规范来了

  工信部网站11日发布的《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与示范应用管理规范(试行)》(征求意见稿)提出,申请用于示范应用的车辆应在相应道路上进行过不少于240小时或1000公里的道路测试,并且在测试期间未发生道路测试车辆方引起的交通事故及交通违法事件。

  征求意见稿提出,道路测试主体作为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的第一责任人,负责提出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申请、组织测试并承担相应责任;示范应用主体作为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应用的第一责任人,负责组织示范应用并承担相应责任。

  6.银保监会:短期健康险不得保证续保

  11日,银保监会网站发布《关于规范短期健康保险业务有关问题的通知》称,《通知》印发前保险公司已经审批或备案的短期健康保险产品,不符合本通知要求的,应于2021年5月1日前停止销售。

  《通知》明确,保险公司开发的短期健康保险产品中包含续保责任的,应当在保险条款中明确表述为“不保证续保”条款。

  7.海南即将放开离岛免税寄递业务

  记者从接近海南省政府的人士获得可靠消息,海南省方面正在酝酿出台离岛免税品邮寄举措,这将大大疏解离岛提货点的压力,也望大幅提高海南离岛免税购物体验。该人士透露该政策很快会公布,中免等公司内部已经在做测试。

  8.沪市主板行业信披指引首次全面修订

  11日晚间,上海证券交易所(下称“上交所”)发布新修订的主板上市公司行业信息披露指引。

  此次修订废止指引11项,占比超过30%,主要集中于公司覆盖面小、发展变化快或者披露相对成熟的行业;同时进行修订的指引中条款删减近20%,并对百余条条款进行了精简优化。

  9.2020年国内手机市场总出货量同比降20.8%

  11日,中国信通院发布2020年12月国内手机市场运行分析报告。

  报告显示,2020年12月,国内手机市场总体出货量2659.5万部,同比下降12.6%;1-12月,国内手机市场总体出货量累计3.08亿部,同比下降20.8%。

  10.至少1100亿!单日5只爆款基金均吸金超百亿

  11日,南方阿尔法、富国价值创造、博时汇兴回报一年持有、易方达战略新兴产业和工银瑞信圆丰三年持有基金等5只新基金“吸金”均超百亿,合计销售超1100亿元。在基金行业历史上,出现一天5只基金为百亿爆款产品的情况较为罕见。业内人士提醒,投资者要用理性投资、长期投资的思路来布局新基金。

【纠错】 【责任编辑:于杨 】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9717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