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1/ 12 08:35:48
来源:证券时报

公募掘金新能源车板块 估值偏高仍存阶段机会

字体:

  2020年三季度以来,新能源汽车板块异军突起,成为A股市场名副其实的香饽饽。Wind数据显示,2020年新能源汽车指数涨幅达63.29%。

  进入2021年,该板块依然热度不减,在受访公募人士看来,新能源汽车赛道虽然目前估值不低,但因为行业高景气度较为确定,2021年依然存在较好的投资机会。

  行业空间巨大

  景气度持续提升

  华商基金研究员陈夏琼表示,目前新能源汽车正处于高光时刻。从销售端观察,2021年中国市场新势力产品持续升级、传统车企推陈出新、公共领域电动化重启等,有望推动新能源车销量拐点到来。从供需端观察,2021年全球电动化同频共振,新能源汽车需求加速释放,为产业链带来新一轮成长机会。

  新华鑫动力混合基金经理刘彬表示,新能源汽车背后的支撑是能源结构大变革,这是未来十年整个技术发展进步的核心方向,是最大的机会。“2021年全球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可能是将近40%左右的增速,中国市场预期在200万到230万的销量水平,车企和产业链上的增速只会更高,大部分龙头企业都会超过这个行业增速,可以比较确定的是,这个行业今年是一个全面的高增长。”

  在刘彬看来,新能源车产业链上的龙头企业去年平均完成了50亿元以上的融资,在全球范围竞争来看,他们的优势非常强。基本上中游各个环节龙头企业都在中国,今年产业链大发展的话,这些环节的龙头企业受益会更加明显。

  汇丰晋信低碳先锋基金经理陆彬表示,整个新能源行业已经迎来时代的机遇。新能源行业已经跨过了“从0到1”的阶段,即将进入“从1到10”的高速渗透阶段,当前的新能源产业已经基本摆脱了补贴,具备很强的市场竞争力和内生成长性。更难得的是,新能源产业链中的绝大多数优质公司都在A股,未来A股的新能源产业链或将成为全球投资者关注的配置标的。在看好新能源行业长期发展的同时,行业机会和风险并存。

  对于新能源行业,创金合信工业周期基金经理李游表示,继续看好光伏和电动车,看好的大逻辑是新能源成本降低加速行业成长,而且在主要经济体大力推动碳减排的大背景下,新能源行业未来增长的确定性进一步增强。

  行业估值偏高

  仍存阶段机会

  新能源行业自去年三季度以来异军突起,市场上有观点认为板块估值已经偏高。

  对此,陆彬认为,目前以电动车为代表的新能源行业虽然基本面加速向好,但估值也偏高。今年对于这个行业,可能需要把握一些波段机会,而不是长期持有。“当估值超出合理范围时,自己会考虑慢慢降低仓位,去关注其他性价比更高的投资机会。一旦发现基本面出现问题时,则会大幅度降仓位。”

  而刘彬表示,今年最看好的还是新能源汽车行业,虽然现在的估值偏高,但从整个行业大的发展角度来讲,这个行业才刚刚开始起步,未来的空间还非常大。2021年新能源汽车行业应该有非常不错的投资机会。

  在刘彬看来,现在市场景气度高,只要行业趋势向上,行业龙头今年大概率仍可能实现较大增长。“今年A股新能源车产业链标的,涨幅有可能好于美股的新势力,包括特斯拉。目前国内相关标的虽然也涨了不少,但基本上还没有太脱离基本面。”

  李游表示,在新能源行业,无论是光伏还是新能源汽车,大的投资逻辑就在于成本和性价比的提高。随着成本下降,加上政策红利,性价比提高,To C端的电动车未来的成长空间非常大,而且确定性越来越高,给予较高的估值溢价也属合理。在电动车产业链方面,他最看好电池和隔膜环节,因为这两个环节龙头公司的技术和成本优势最明显,可以保持甚至进一步提高全球市场占有率。

  陈夏琼表示,持续看好电池企业与需求景气下具备潜在盈利弹性的环节,新能源车产业未来有望开启中游电池环节的红利期,同时,在行业的高景气阶段,可关注存在潜在价格弹性或盈利弹性的环节。记者 孙晓辉

  

【纠错】 【责任编辑:陈剑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70011269717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