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1 01/ 12 17:18:34
来源:新华网

政经有话说|易纲谈2021货币政策 “稳”字当头

字体:

  新华网北京1月12日电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宏观政策要保持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2021年人民银行如何实施好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对经济恢复的必要支持力度?

  “2021年货币政策要‘稳’字当头,保持好正常货币政策空间的可持续性。”近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表示,在总量方面,综合运用各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保持广义货币(M2)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同名义经济增速基本匹配。在结构方面,发挥好货币政策工具精准滴灌作用,加大对科技创新、小微企业、绿色发展等重点任务的金融支持。同时,深化利率汇率市场化改革,巩固贷款实际利率下降成果,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

  疫情期间特殊的、阶段性的政策在完成使命后将退出,如何避免政策退出的叠加效应?

  对此,易纲表示,中国没有采取零利率甚至负利率,也没有实施量化宽松政策,是少数实施正常货币政策的主要经济体之一,一直以来也没有“大水漫灌”。因此,对于中国的货币政策而言,退出问题较小。

【纠错】 【责任编辑:黄浩 】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9736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