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1/ 12 17:39:34
来源:新华网

政经有话说|部委2021施工图“求解”需求侧管理

字体:

  新华网北京1月12日电(闫雨昕)岁末年初,各个部委密集发声,在交出2020年“答卷”的同时描摹了2021年全年的工作路线图。部委们共同谈及的领域,透露2021的哪些行业新风向?

  消费对我国经济增长贡献率近年来逐渐扩大,一方面,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供给满足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另一方面,适度加大需求侧管理,促进供需平衡,将有助于经济复苏更加可持续。

  2020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提到“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要紧紧扭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注重需求侧管理”。

  商务部在其年度工作会议中提到,2021年立足扩大内需战略基点,激发消费潜力,建设现代商贸流通体系,打通内循环堵点,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提升传统消费能级,加快培育新型消费,搭建消费升级平台,优化流通网络布局,培育壮大流通主体。

  国家发展改革委在研究部署2021年发展改革重点工作任务中表示,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完善内需体系,形成强大国内市场。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近日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表示,2021年将重点围绕新型消费、区域消费中心建设、农村消费、消费供给等方向,推出有针对性的举措。比如,在挖掘新兴消费潜力方面,将制定出台《加快培育新型消费实施方案》。

  财政部则要求,2021年要强化财税政策支持和引导,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优化投资结构,积极拓展投资空间。加大税收、社保、转移支付等调节力度,促进扩大居民消费。落实国家重大区域战略。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

  相关链接:

  政经有话说|从部委2021施工图看减碳任务如何落实

  政经有话说|从部委2021施工图看产业链供应链保障

【纠错】 【责任编辑:闫雨昕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9201126974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