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1/ 13 08:24:14
来源:证券日报

63家百亿元级私募成绩单:前三甲2020年度收益率超100%

字体:

  2020年是私募业实现大发展的一年,一方面在于市场管理规模实现了较大提升,另一方面在于机构间产品业绩有所突破。《证券日报》记者最新获悉,全市场63家证券类百亿元级私募在2020年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前三甲的年度收益率超过了100%,还有4家的年度收益率保持在80%至100%之间。

  业内人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私募业在去年取得了较好成绩,主要在于市场流动性宽松、居民储蓄搬家和机构性行情突出等,这为市场管理规模提升和产品收益率取得突破奠定了基础。

  具体来看,根据格上理财最新发布的数据,在有统计的百亿元级私募中,年度收益率整体表现较为分化,头尾相差近108%,其中,石峰资产以年度收益率115.25%的佳绩夺得冠军,趣时资产和源乐晟资产分别以112.58%、102.65%的成绩居于第二位和第三位。同时,包括彤源投资、林园投资、正心谷资本、星石投资、高毅资产等在内的19家私募,其年度收益率均超过了五成。

  此外,数据显示,有30家百亿元级私募年度收益率低于平均水平,其中不乏多家老牌私募机构,具体来看,少薮派投资年度收益率为23.13%,银叶投资为21.23%,乐瑞资产为18.74%,宁波宁聚为12.59%。作为百亿元级阵营仅有的宏观对冲策略私募,凯丰投资在去年的年度收益率也相对较低,仅为20.19%。

  在收益取得佳绩的同时,不少百亿元级私募的管理规模也实现了较大突破。根据中基协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年底,证券类百亿元级私募共管理1.5万亿元,占证券类私募规模的比例从2019年底的32.38%提升至40%,甚至有部分机构的管理规模突破千亿元,管理规模居首的私募甚至超过了3000亿元。

  同时,百亿元级私募在去年的发展中表现出几大特点,其中马太效应和年轻化趋势明显。

  根据格上理财研究统计,截至去年年底百亿元级私募数量共计63家,较2019年底的31家直接翻倍,其中陆续有年轻的新锐机构进军百亿元级阵营,整体来看,头部效应进一步提升,强者恒强特性凸显。同时,百亿元级私募更趋“年轻化”。从策略来看,六成以上的百亿元级私募选择股票策略,并且新进入“百亿元俱乐部”的私募机构大部分来自股票策略,包括石锋资产、彤源投资、汉和资本、于翼资产、聚鸣资产等私募机构。此外,近两年也是量化机构崛起的年份,截至目前量化类百亿元级私募机构存量达10家。

  截至目前,百亿元级私募名单中,成立超十年及以上的管理人仅有10家,呈现出更趋年轻化的态势,其中,衍复投资在短短一年时间里规模迅速抬升至百亿元,成为百亿元级私募阵营中最年轻的机构。

  玄甲金融CEO林佳义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去年百亿元级私募整体表现较好,主要受益于市场宽松流动性、居民储蓄搬家,以及资金持续流入股市抬升资产定价,短期形成良性循环。“由于百亿元级私募策略风格各异,导致收益率会有所不同,从而直接影响管理规模,以国内最高规模的私募机构为例,目前规模达到了3000亿元。不过,从投资理念来看,未来还是应该坚持‘低估值+真成长’策略,选择性价比最高的个股进行投资。”

  私募排排网资深研究员刘有华向记者表示,去年百亿元级私募业绩表现出色,平均收益率水平远超私募基金整体水平,主要在于坚持价值投资主线。虽然百亿元级私募都注重价值投资,但对价值的理解和挖掘价值的方法却截然不同,有的私募看中成长价值,偏向科技、医药生物等成长空间较大的个股,特点是不确定性较高、波动较大,以及个股分化比较明显;也有私募专门寻找低估的价值,与企业共同成长,行业配置上偏爱食品饮料、家用电器等。记者 王 宁

【纠错】 【责任编辑:陈剑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70011269759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