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1/ 13 16:46:27
来源:新华网

政经有话说|从部委2021施工图看产业链供应链保障

字体:

  新华网北京1月13日电(闫雨昕)岁末年初,各个部委密集发声,在交出2020年“答卷”的同时描摹了2021年全年的工作路线图。部委们共同谈及的领域,透露2021的哪些行业新风向?

  “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基础”,2020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如是强调它的意义。“保产业链供应链”成为今年政策上的关键词之一,在当前新的语境下,部委在如何突破关键技术壁垒、形成自主研发能力方面提出了哪些计划?

  工业和信息化部在其2021年工作会议中部署,全面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推动工业化和信息化在更广范围、更深程度、更高水平上实现融合发展。要突出抓好五个方面任务,一是保持制造业比重基本稳定。二是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三是加快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四是培育壮大优质企业。五是构建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及应用生态。

  国家发展改革委在全国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中强调,要坚立足科技自立自强,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坚定推进结构调整和产业优化升级,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

  财政部在2020年12月31日召开的全国财政工作视频会议上指出,推动创新发展和产业升级,提高经济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坚持把科技作为财政支出重点领域,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支持加快科技自立自强。深入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推动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升级。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作用,激发企业创新活力。

  相关链接:

  政经有话说|从部委2021施工图看减碳任务如何落实

  政经有话说|部委2021施工图“求解”需求侧管理

【纠错】 【责任编辑:闫雨昕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9201126978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