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1/ 13 18:28:55
来源:新华网

上交所:“零容忍”处理债券违规行为

字体:

  新华社上海1月13日电(记者潘清)上海证券交易所日前宣布,对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晨集团)及相关责任人予以公开谴责。上交所表示,以“零容忍”态度处理债券违规行为,护航债券市场高质量发展。

  前期,华晨集团公司债券违约事件引发市场广泛关注。上交所立即启动快速反应机制,采取多项措施开展风险处置工作,并同步对华晨集团涉嫌的违规行为予以核查。

  经查实,华晨集团主要存在四方面违规:未及时披露不能按时清偿到期债务、重大诉讼及有关资产被司法冻结、重要子公司股权被转让等影响偿债能力和债券价格的重大事项;在偿债能力发生重大变化及债券还本付息存在重大不确定性的情况下,未遵守募集说明书承诺,未经受托管理人同意即进行资产转让及质押;未按规定配合受托管理人开展风险排查及信用风险管理,在债券兑付关键时间点,多次拒绝受托管理人现场访谈请求,拒绝提供资金证明材料;在偿债能力发生重大变化情况下,未按规定制定风险化解与处置预案,也未及时就相关兑付风险及处置进展作出提示。

  华晨集团上述行为违反了《上海证券交易所公司债券上市规则》等相关规定,也违反了其在公司债券募集说明书中作出的公开承诺,损害了债券持有人利益,市场关注度高、负面影响大。经上交所纪律处分委员会审议,上交所决定对华晨集团及其董事长、信息披露事务负责人予以公开谴责。

  上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诚实守信是债券市场健康发展的基础。上交所将坚决贯彻“建制度、不干预、零容忍”方针,加强债券市场法制建设,严厉打击财务造假、恶意逃废债等严重违法违规和损害市场信心的行为,维护债券市场的健康生态。

  这位负责人表示,当前我国经济正处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的阶段,少数企业因经营遇到困难出现债券违约是市场正常现象。当前沪市债券发行人资信情况总体良好,债券市场整体风险平稳可控。

  针对债券市场违约现象,近年来上交所陆续推出了回售转售、债券购回、债券置换等一系列风险管理工具,为发行人主动进行流动性管理、优化债务结构提供便利,特定债券转让和匿名竞买机制的推出也为违约债券提供了二级市场出清渠道。

  上交所方面表示,下一步将大力完善全链条、多环节协同管理的债券信用风险防控机制,将风险防控工作嵌入市场服务、融资审核、持续监管、风险处置和责任查处各个环节,引导全市场提升风险管理水平。

【纠错】 【责任编辑:李学磊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979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