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1/ 14 08:04:53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保险+期货”助生猪稳产保供

字体:

  1月8日,随着生猪期货挂牌上市,平安产险成功落地首单期货版生猪价格及收益保险项目。该项目聚焦“保险+期货”这一模式,以生猪为保险标的、以期货价格为保障依据,通过对生猪价格波动进行合理风险分散,兜底养殖户经营风险。

  数据显示,中国是全球最大生猪生产国和消费国,养殖规模占全球43%,市值约2万亿元,目前生猪已成为中国价值最大的农副产品。但长期以来,“猪周期”困扰着生猪养殖、贸易、加工企业,特别是近年来,受非洲猪瘟和新冠肺炎疫情等影响,生猪及饲料价格波动剧烈,产业避险需求强烈。

  “针对市场需求,平安产险推出了生猪‘保险+期货’模式,联合生猪养殖户、期货交易所、证券期货公司等多方力量,以期货市场价格(非现货市场价格)作为保险产品中的‘价格指数’确定目标价格和赔付标准,更加精准反映未来市场预期,提高保险设计的精准度,有效保障生猪养殖户收入稳定。”平安产险相关负责人介绍,同时,引入在期货市场有相应产品的生猪饲料价格,帮助养殖户及时了解未来生猪市场价格走势,合理调整养殖规模和饲养周期,减少因市场波动造成的损失,降低养殖风险。该模式填补了生猪市场合理分散价格风险的空白,是对传统农业保险的必要补充和有益探索。

  目前,平安产险已在山东青岛、河南、四川等地落地试点期货版生猪价格及收益保险项目。在青岛莱西,平安产险落地政策性生猪价格保险,由当地政府对项目保费补贴60%,养殖户缴纳40%。根据本次试点规模,养殖企业的1600头生猪获得价格保险,保额480余万元,财政补贴效应放大24倍。在河南,平安产险承保了当地生猪价格指数保险,提供超300万元保额,帮助化解价格下跌风险。

  平安产险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将继续优化生猪期货保险制度、业务流程和承保理赔要求,重点关注试点效果、确保项目质量,同时探索更广范围、更深层次的农业保险产品。(记者 邱海峰)

【纠错】 【责任编辑:刘绪尧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92311269801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