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1 01/ 15 08:57:40
来源:新华网

早知道·财讯热搜榜TOP10(1月15日)

字体:

  【早知道·财讯热搜榜TOP10】运用新华睿思大数据平台,从各媒体信源数据抓取最近24小时财经新闻、事件、话题传播热度排行。

  1.32万亿!中国货物贸易进出口创历史新高

  2020年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32.16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9%,是全球唯一实现货物贸易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14日海关总署发布的外贸成绩单还有诸多亮点,总额和国际市场份额双双创下历史新高,民营企业第一大外贸主体地位更加巩固,跨境电商增速达到31%……疫情大考之年,我国进出口多指标逆势破纪录,标注外贸发展的新高度。

  专家认为,外贸成就亮眼,来之不易,背后是我国外贸结构持续优化和内生动力不断增强,随着外贸创新发展不断开创有利局面,我国进出口规模和结构优化有望取得新突破。

  2.商务部:中国将于6个月内完成RCEP核准

  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14日称,中国对《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实施相关准备工作正在稳步推进,协定核准和实施准备工作将在6个月内完成。

  目前RCEP是全球体量最大的自贸区,涵盖了全球约30%的人口、30%的经济总量和30%的对外贸易,发展前景广阔、潜力巨大。

  3.财政部部署进一步做好地方债柜台发行

  财政部14日发布通知,部署进一步做好通过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柜台发行地方政府债券工作。专家认为,此举有利于进一步拓宽地方债发行渠道,更好满足个人和中小机构投资者需求。

  2020年,各地组织发行新增地方政府债券45525亿元,完成下达债务限额的96.2%。

  4.银行打响数字人民币用户“争夺战”

  1月14日,记者获悉,国有大行日前已开始在深圳向公众推出数字人民币个人钱包开立申请服务,预计数字人民币测试范围会逐渐扩大。与前两轮数字人民币测试相比,此次试点测试范围再度扩容,除了更加丰富的消费场景外,银行的参与意愿也空前高涨。

  5.市场监管总局依法对唯品会立案调查

  14日,市场监管总局官方网站公布:近日,市场监管总局根据举报,依法对唯品会(中国)有限公司、广州唯品会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涉嫌实施不正当竞争行为立案调查。此前,2020年12月,唯品会曾因“双十一”期间存在不正当价格行为,被市场监管总局处以50万元的罚款。

  6.国家邮政局:将对刷单等进行清理整顿

  据国家邮政局官方微博消息,1月14日,国家邮政局召开一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发布了2021年邮政快递业更贴近民生七件实事,包括:提高建制村快递服务通达率;依法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对刷单、贩卖快递盲盒等进行清理整顿;加强快递员(投递员)权益保护等等。

  7.报告:2020年全球黄金ETF净流入达877吨

  世界黄金协会14日披露,2020年全球黄金ETF(交易所交易基金)净流入量高达877吨(约合479亿美元),而其持仓量合计增加了三分之一以上,创下3752吨的历史新高。所有地区的黄金ETF资产管理规模都出现了显著增长。

  8.人民币成粤港澳大湾区第一大跨境结算货币

  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14日召开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目前,人民币已是广东第二大跨境结算货币,并超越美元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第一大跨境结算货币。

  数据显示,2020年,广东全省办理跨境人民币结算金额4.12万亿元,同比增长26.2%,占本外币的比例达40.1%。

  9.中消协:直播带货等消费维权问题突出

  1月14日,中国消费者协会日前发布“2020年十大消费维权舆情热点”,“直播带货”新问题层出不穷、在线培训服务乱象频现等上榜。

  中消协表示,2020年消费市场在危机下蕴藏着许多新生机,传统消费与新型消费融合更充分,消费场景也更加多元化,下一步将助力有关部门破解消费维权难点痛点。

  10.A股连续9个交易日破万亿

  自开年以来连续大涨的A股,14日启动高位盘整模式,全天弱势震荡,尾盘跌幅扩大。

  截至收盘,上证指数跌0.91%,深证成指跌1.92%,创业板指跌1.31%,两市全天成交超1.1万亿元,连续第九个交易日破万亿。

【纠错】 【责任编辑:黄浩 】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9847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