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1/ 15 08:40:21
来源:证券日报

A股IPO“千企申报” 创业板用时半年多贡献543家

字体:

  主持人杨萌:经过近22个月的稳步前行,注册制下,沪深两市合计迎来逾千家企业的IPO申报。半年多时间,深交所累计受理543家企业创业板首发申请;自2019年3月份以来,上交所累计受理524家公司的535次科创板IPO申请。“千企申报”的背后不只是投资理念的转变,还是中国经济产业结构的调整,更是进一步推动资本市场基础制度优化,并向全面实施注册制改革迈进的关键一步。

  自去年6月22日创业板注册制开始受理首批企业以来,截至1月14日,注册制维度下的A股IPO已有“千企申报”。其中,创业板仅用时半年多,就累计受理543家企业的首发申请。

  国信证券高级研究员张立超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是A股首次在存量市场推进注册制改革,对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提升资本市场资源配置效率等方面意义重大,有助于引导市场发挥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加大市场出清力度、释放壳公司占用的资源、优化投资标的选择、引导资金流向优质企业、加快价值投资的脚步、抑制过度投资行为以及实现资源流动的良性循环,进而呈现健康投资环境。

  具体来看,截至记者发稿,在上述543家企业的首发申请中,74家已受理,213已问询,88家通过上市委会议、1家暂缓审议;过会企业中,32家提交注册,77家注册生效;此外,另有33家中止,25家终止(包括2家审核不通过以及22家撤回材料)。

  而从行业分布上看,按照所属证监会行业进行分类,仅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四大行业的“贡献率”就高达39.22%,首发申请数量分别为65家、51家、51家和46家,共计213家。结合同花顺iFinD数据来看,在目前创业板注册制已经上市的66家企业中,合计首发募资金额已高达674.44亿元。

  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院长田利辉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目前申报企业所处的行业分布来看,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后,拟上市企业的“双创”属性得以进一步凸显。展望“十四五”时期,预计创业板将通过发行上市、再融资和公司治理规范等多种方式,进一步推动新兴行业、创业企业和创新业务的大发展,服务以创新为中心的新时代实体经济。

  在张立超看来,此次创业板改革其目标就是要进一步强化“双创”属性,以促进创新资本的快速形成、集聚以及加速构建支持创业创新的资本市场生态体系。事实上,“十四五”时期国家将进一步扩大更高层次对外开放,继续推动科技自主创新,促进国内产业结构升级,释放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新动能,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而这些都需要资本市场这个重要引擎来引导技术创新、经济转型以及产业升级。创业板注册制作为资本市场改革的重要内容,将进一步促进资源的优化配置,提高直接融资的效率,以有效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的平稳推进,不仅体现在差异化发行上,在再融资、并购重组等基础性制度方面均有所突破。如在优化发行条件方面,推出包括适用简易程序的小额快速融资限额由5000万元且不超过净资产的10%,大幅提高至3亿元且不超过净资产的20%;再比如,将审核注期限大幅压缩等。

  “近年来,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建设问题多次被高层会议提及,并强调要提升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建设水平,提高现有金融体系的适应力与竞争力,及时有效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张立超表示,在此背景下,未来,随着注册制改革进一步向全市场推进,创业板这一存量市场的改革经验,也将为主板、中小板提供首发、再融资、并购重组、交易、退市等样本经验。需要注意的是,未来在此过程中,更加需要及时找准各个板块之间的定位,坚持错位发展的思路,以推动形成独立运作、层次清晰、各有侧重、相互补充的多层次资本市场格局。记者 杜雨萌

【纠错】 【责任编辑:陈剑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70011269847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