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1/ 16 08:47:04
来源:法治日报

聚焦长江经济带建设的“崇明样本”

字体:

  法治护航世界级生态岛建设

  聚焦长江经济带建设的“崇明样本”

  现在离第十届中国花卉博览会盛大开幕仅剩百余天,崇明岛上一片繁忙。尽管数项指标成为历届花博会之最,但一切事务忙而不乱、有条不紊,现场工作人员将之归功于“法治护航”。

  崇明,地处长江入海处,是世界上最大的河口冲积岛,也是中国第三大岛。近年来,当地围绕世界级生态岛建设,大力开展法治建设,依法推进市域治理,形成了法治护航长江经济带建设的“崇明样本”,而花博会筹备工作中的法治成果正是其中的一个缩影。

  “上海作为长江经济带的龙头,崇明更是其额上明珠,保护长江生态、推动区域经济发展,崇明的位置举足轻重。”上海市崇明区委书记李政接受《法治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推动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要善于“巧干”“实干”,不能“盲干”“蛮干”,崇明区紧紧抓住法治这一法宝,以世界级生态岛建设要求自我加压,争当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典范,为长江沿线兄弟省市提供“崇明方案”。

  关口前移要实干

  打开《花博会社会动员宣传活动服装定制合同》,上海市华诚律师事务所律师浦文杰先对比了合同内容与招投标内容的异同,对双方权利义务关系进行重点标注后,他在会签表的法务部门初步意见上签字同意。

  今年5月,第十届中国花卉博览会将在崇明举办,为保障花博会筹备工作顺利进行,花博会筹备组办公室就法律服务项目面向广大律师事务所招标,最终三家在知识产权保护、财税优化、劳动人事等方面具有丰富经验的专业律所脱颖而出,组成花博会法律服务保障“最强天团”。

  “所有会务合同均由法务部门起草、审核,会务商标注册、版权登记的速度大大加快。律师参与各项法律咨询与培训、资信调查、陪同谈判,以及文化标识的使用管理,有效避免了大型展会的法律风险,最大程度维护活动的顺利筹备和如期开展。”花博会筹备组办公室主任陈群说。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花博会法律服务保障组共处理涉法事务262件次,其中起草审查办公租赁、采购、建设项目、招标、赞助、特许、招展、宣传、委托等各类合同169件次,起草、审核文件54件次,参加涉法相关专题会议19次,提出法律意见建议27条。

  其实,引入专业法律服务,将风险关口前移的做法是崇明善于“巧干”发挥“实干”的一个缩影,这一思维体现在世界级生态岛建设的方方面面。从河道等重点领域拆违整治,到产业园区环保建设,以及河滩生态修复工程、渔业安全生产监管……无一不是法治关口前移,确保项目顺利实施。

  搭台唱戏要巧干

  走进崇明区行政办公中心二号楼,电子大屏上滚动播放区委、区政府2020年重点督办生态项目9月进展情况,项目名称、牵头单位、分管领导、责任人、进展情况一目了然。记者注意到,101个项目中,有13个滞后,83个正常推进,5个已完成。

  据介绍,项目化运作背后,离不开一套“1+X”法治保障体系的支撑。“1”是指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出台的《上海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促进和保障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的决定》,“X”是指市政府或市相关部门根据授权配套制定的一系列规章、规范性文件,主要涵盖生态发展规划、环境保护、绿色交通、生态农业等领域。

  在整体法治框架下,环境资源司法保护力度也在不断加码。崇明区法院在全市法院系统率先成立环境资源审判庭,推出“八个一”举措,助力环境资源审判工作再升级;区公安分局加强生态警务建设,探索推行“河道警长制”工作,完成了五级“河道警长”体系建设;区检察院着力构建生态检察“1+4”格局,推动建立北长江口生态司法保护屏障,对外发布《北长江口生态检察白皮书》。

  完善的法治护航使得崇明生态建设成效明显,溢出效应也在不断加大,当地的生态民宿正成为一块特色招牌。

  2020年上半年《崇明生态民宿等级评定办法(试行)》《崇明生态民宿等级评定标准(试行)》等规范相继出台,其中包含规划选址、生态环境、交通出行等11类共108项评定标准,为民宿发展指明了方向。

  “法治保障世界级生态岛建设,就要凝聚各方合力相向而行。”崇明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梅云平说,近年来,崇明构建了一个动态的法治保障体系,除了打造一个完整、系统的本土保障体系之外,还联合周边地区建立了长江生态保护联防联控、协同治理的工作机制,既实现了长三角生态环境法治保障一体化建设,又将长江生态保护机制不断向上游延伸。

  宽严相济不蛮干

  走进“静捷农业”,一股略带腥气的味道扑面而来,总经理王庭锋有些不好意思,他告诉记者,蔬菜大棚刚刚播撒过有机农肥。

  这家集“蔬菜种植”“加工生产”“物流配送”“直营销售”于一体的蔬菜全产业链公司的600多亩土地均为流转土地,所产蔬菜均为绿色食品,为了确保绿色农业,崇明对农药和化肥的使用制定了非常刚性的禁令。

  据悉,崇明区严把都市现代绿色农业的质检关,2019年制定出台了《崇明世界级生态岛绿色农业发展负面行为清单》,从农业生态环境保护、农业投入品规范、农业废弃物处置、土地管控等方面列出了十条农业发展负面行为。2020年,崇明区农业农村委又推出了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联合惩戒办法,对于农产品质量监测不达标的农业经营主体,实行严厉的惩戒措施。

  “推出负面清单正是基于‘法无禁止皆可为’,引入更‘绿色’的农业产能,而一旦违反相关规定,将会面临严厉的联合惩戒。通过宽严相济的法律规定,能够有效避免‘蛮干’和‘盲干’,擦亮崇明都市现代绿色农业的金字招牌。”崇明区农业农村委主任宋学梅说。

  事实上,宽严相济的法治理念贯穿崇明生态岛建设的方方面面。不安全、不卫生、不清洁的项目和企业绝对不允许上岛,先污染再治理的老路子在崇明绝对行不通。当地严格按照防治结合、标本兼治、综合施策的要求,加强水污染、大气污染防治,实施土壤污染治理和生态修复。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善用法治守护长江生态,就是守住了金山银山。”崇明区区长缪京说,近年来,在法治的引领和护航下,崇明准确把握住了长江经济带发展和保护的平衡点,“法治崇明”建设的红利不断显现,地区经济总量快速增长、生态优势不断增强、民生福祉稳步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与幸福感不断提升。(记者 余东明 实习生 张海燕)

【纠错】 【责任编辑:王琳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9888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