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1/ 19 08:09:19
来源:新华网

早知道·财讯热搜榜TOP10(1月19日)

字体:

  【早知道·财讯热搜榜TOP10】运用新华睿思大数据平台,从各媒体信源数据抓取最近24小时财经新闻、事件、话题传播热度排行。

  1、国家统计局:2020年GDP突破100万亿元 同比增长2.3%

  1月18日,2020年中国经济年报正式出炉:国内生产总值达到101.6万亿元人民币,历史上首次突破100万亿;人均GDP连续第二年超过1万美元,进入中等偏上收入国家行列;全年经济增长2.3%,预计将成为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与此同时,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5575万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

  2、央行:12月末外汇占款余额21.1万亿 环比略降

  央行1月18日披露,中国2020年12月末央行外汇占款余额21.1万亿元人民币,环比减少329亿元。

  3、市场监管总局:加强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

  记者从1月18日召开的全国市场监管工作会议上获悉,2021年要深化市场准入制度改革,把畅通市场准入作为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的首要环节;加强食品安全综合治理,强化药品安全全程监管;此外,值得注意的是,会议再次强调要加强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坚持支持和规范并重、治“果”和治“因”并重、监管执法和制度建设并重,切实提高维护市场公平竞争的能力。

  4、国资委:2021年要聚焦抓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

  1月18日,国务院国资委以视频方式召开地方国资委负责人会议暨地方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会议。会议强调,2021年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攻坚之年、关键之年,要把确保三年行动落实落地作为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国务院国企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将进一步加强对全国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督促,全面开展改革成效评估评价,组织开展“学先进、抓落实、促改革”专项工作,积极研究和协调解决新情况新问题,确保改革扎实推进、取得实效。

  5、银保监会:银行理财债券投资规模已超过18万亿元

  中国银保监会创新业务监管部副主任蒋则沈1月18日在2021债市发展论坛上表示,银行理财已成为我国债券市场的重要参与者。截至2020年末,银行和理财公司的理财产品投资债券超过18万亿元。下一步,将为银行理财资金有序参与债券市场建设创造更加有利的外部环境。

  6、证监会:加强对信息技术服务机构监管

  最新数据显示,在启动信息技术系统服务机构备案工作后,截至2020年12月14日,证监会已公示两批92家信息技术系统服务机构。接受采访的专家表示,备案不是审批,不作为证券期货经营机构选取信息技术服务或信息技术系统服务机构为行业提供服务的前置条件。接近监管部门人士指出,备案工作的目的是补齐监管短板。证监会将在备案工作基础上,加强对信息技术服务机构监管,建立有效的信息技术系统服务机构监管规则。

  7、五大险企去年保费2.49万亿同比增长3.6%

  截至1月18日,A股五大上市险企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人保、中国太保、新华保险的2020年全年保费数据均已出炉,合计实现保费收入2.49万亿元,同比增长3.6%。受疫情等因素影响,上市险企整体增速有所放缓,同时出现分化。

  8、南向资金净买入超200亿港元 创港股通开通以来之最

  据Wind数据,截至1月18日港股收盘,南向资金当日合计净流入229.70亿港元,创历史新高,同时也是港股通开通以来南向资金单日净流入额首次超200亿港元。其中,当日沪市港股通净流入94.52亿港元,深市港股通净流入135.18亿港元。

  9、四只新基金大卖1600亿 爆款一天狂卖超千亿

  基金发行市场再现“超级星期一”,爆款基金创出认购新纪录。1月18日,据悉,有至少1600亿元认购新基金,其中,冯波管理的易方达竞争优势认购规模或超1300亿,广发、华泰柏瑞、博时基金旗下也有新基金或将“一日售罄”,三只产品认购总规模也可能超过300亿元。

  10、千家A股公司发布预告 超五成去年业绩预喜

  1月19日,A股渐渐进入“年报季”,近日,上市公司业绩预告密集披露。根据数据,截至1月18日发稿前,目前986家A股上市公司公布了2020年业绩快报或业绩预告,业绩增长或预喜公司数量占比超过五成,主要集中在医药生物、化工、机械设备和电子等行业。市场人士认为,2020年A股盈利增速呈现“V”型走势,上市公司年报业绩延续了三季度的上行趋势。随着去年监管层推动上市公司质量提升的举措落地,未来上市公司将更加聚焦主业。

【纠错】 【责任编辑:闫雨昕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92011269973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