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1/ 22 08:10:28
来源:经济参考报

经济复苏和疫后世界呼唤全球化合作

字体: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的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将推迟至5月举行,并将移至新加坡举办。即将于1月25日至29日召开的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议程对话会上,各国领导人将展开重要多边活动,为疫后世界经济新格局和经济复苏之道的讨论指引方向。

  近年来,逆全球化思潮抬头,关于经济全球化何去何从的思考从未停止。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持续蔓延,不但使世界经济下行风险加剧,更使本已存在的国际经济关系的矛盾与冲突暴露无遗。全球经济向何处去,国际经济关系将呈现怎样的变局,人类需要怎样的多边主义?一个个问题尖锐突出,又令人难以回避。

  迷雾中,更需思想之光照耀。早在四年前的达沃斯论坛中,中国领导人就明确提出关于经济全球化的认识和主张。中方指出,面对经济全球化带来的机遇和挑战,正确的选择是,充分利用一切机遇,合作应对一切挑战,引导好经济全球化走向。这一论断历经时日,仍显光芒。世界对开放合作的渴望是相通的,在经受了一些国家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政策造成的负面影响后,各国对经济全球化不可逆转的普遍共识仍然存在。中国经济的成功实践对于全球有着积极的现实意义,它告诉世人坚持开放合作是经济获得快速发展的阳关大道。

  然而,经济全球化逆风带来的裂痕难以迅速消除,国际合作的推动也任重道远。世界经济论坛的《2020年全球风险报告》,曾将“经济对抗”和“国内政治两极分化”视为排在前两位的最大风险,经历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分化加剧、经济衰退后,世界经济复苏面临的风险仍不容小觑。“达沃斯议程”提出的构建强韧、可持续和有凝聚力的经济体系,推动负责任的行业转型和增长,改善全球公域治理,利用第四次工业革命技术成果以及推动全球和区域合作等议题要真正取得成果,还需要先重建各方信任,加强合作共识。

  世界迫切需要拿出切实可行的办法加速经济复苏,在任何一个国家都无法独善其身的当今,坚持开放合作,维护经济全球化发展,在经济全球化进程中破解面临的挑战和难题无疑是正确的选择。(记者 周武英)

【纠错】 【责任编辑:刘绪尧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92311270108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