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1/ 22 08:11:39
来源:经济参考报

奉贤多措并举打造南上海“未来空间”新名片

字体:

  “2020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我们完成了‘十三五’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 上海市奉贤区人民政府区长郭芳1月12日在奉贤区政府工作报告上透露。她表示,过去五年,是奉贤经济发展水平显著提高的五年,是城市功能显著提升、生态环境显著改善、城乡统筹显著加强的五年,也是民生福祉显著增进和改革创新显著深化的五年。

  昔日不被看好的远郊奉贤,如今以别样的风姿走到世界眼前,不仅在化妆品这一化工细分产业开辟出一条“新道路”,更以“新能源”作为燃料,加速驶上了经济发展“快车道”。未来五年,建设创新之城、公园之城、数字之城、消费之城、文化创意之都……奉贤还将为自己打造更多新名片,贴上更多新标签。

  收官之年 经济社会发展亮眼

  记者获悉,“十三五”期间,奉贤区地区生产总值从801.9亿元提高至1200亿元,年均增长8.4%;区级财政收入由84.9亿元提高至161.6亿元,总量由全市第15位提升至第9位,年均增长13.7%;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2098亿元,提前一年完成1500亿元目标;实体经济量质齐升,形成“1+1+X”产业体系,获评全国“中国化妆品产业之都”,东方美谷由产业品牌成长为城市品牌。

  在改革创新方面,奉贤区的成绩单也同样亮眼。“过去五年,奉贤区加快推进‘两张网’建设,首创‘无科层’审批改革,全市率先实行重点产业项目落地‘六证齐发’,推行可丈量行政执法,营商环境持续改善。企业上市融资步伐加快,新增上市公司10家,全区A股和H股上市公司累计达到20家。”郭芳表示。

  事实上,除整个“十三五”期间外,就连受新冠肺炎疫情巨大冲击的2020年,整个奉贤区的经济、社会发展也是可圈可点。“2020年奉贤区经济运行总体平稳。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200亿元,可比增长2.5%以上;区级财政收入达到161.6亿元,同比增长4.3%,增速排名全市第二;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530亿元,同比增长13.6%,其中工业投资110亿元,同比增长20.9%。”郭芳表示。

  在实体经济提质增效方面,规模以上工业产值达到1880亿元,同比增长1.5%,规上工业利润同比增长15%以上;战略性新兴产业完成产值635亿元,占全区规上工业产值的比重提高至34%。此外,2020年奉贤区人民生活进一步改善。新增就业岗位2.6万个,城镇登记失业人数控制在5600人以内;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49400元,同比增长4.2%;城市文明程度不断提高,成功蝉联全国文明城区荣誉称号。

  记者获悉,2020年奉贤区在各级领导和全区人名的共同努力下,取得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的“双丰收”。“新冠疫情发生以后,我们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紧紧依靠全区人民,坚决打好疫情防控的总体战、阻击战。同时,我们不失时机推动企业复工复产达产,出台实施抗疫惠企‘奉十条’等一系列政策举措。”郭芳称。

  以经济发展动能加速积聚为例,全区开展招商季活动,线上线下招商996场,新引进实业型项目215个,总投资133亿元,其中亿元或千万美元以上项目26个。资生堂研发中心、欧莱雅美妆科技创造营等重点项目落地,招大引强效果凸显。全力推进“四个一批”项目建设,147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91.9亿元。中生单抗、奥园集团等20个项目开工,昂博生物、康达新能源等11个项目竣工,君实生物、白帆生物等11个项目建成投产。“美谷一号”、联博军民融合产业园等17个东方美谷园中园项目开工建设。

  双谷联动 美丽健康产业崛起

  奉贤区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到,奉贤形成了“1+1+X”的产业体系,第一个“1”代表美丽健康,第二个“1”代表新能源新材料,“X”则是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四新经济。在这个体系中,包含了“东方美谷+未来空间”这两大千亿级产业集群的新经济驱动引擎。

  2015年,以化工行业见长的奉贤率先窥见了化妆品产业蕴藏的发展密码,着手打造“东方美谷”这一化妆品产业品牌:“十三五”期间,奉贤走访了法国、意大利、日本、韩国等化妆品领域最具代表性的企业、协会;与囊括欧莱雅、迪奥、娇兰、纪梵希等知名化妆品牌的法国化妆品谷签订“双谷联动”协议;举办东方美谷国际化妆品大会,邀请世界各大知名化妆品企业参会;优化产业链布局,聚焦强链补链延链,加强化妆品上下游产业集聚等。

  五年的发展,东方美谷这片“无人区”在奉贤的开拓下,迎来了越来越多的有生力量。2020年3月17日,位于上海市奉贤区的东方美谷,迎来了它的第一位世界级化妆品“伙伴”——资生堂。“疫情并没有减缓我们与奉贤合作的步伐。”资生堂中国区总裁藤原宪太郎坚定地说。

  如今,资生堂研发中心、欧莱雅美妆科技创造营等重点项目落地,283个东方美谷产业集聚中心授牌签约。奉贤区的美丽健康产业已实现规上工业产值400亿元,占全区规上工业产值比重提高至21%,成为全国唯一的“中国化妆品产业之都”。

  2021年1月5日,奉贤区人民政府与阿里巴巴(上海)有限公司正式签署深化合作备忘录。双方将围绕美妆品牌打造、 产业数字化转型、特色文化品牌打造、高品质生活打造、未来城市建设、促进中小微企业发展六大方向,进一步构建多领域、深层次的合作格局,在经济数字化、生活数字化、治理数字化等方面打造一批标杆应用场景,共同推动奉贤数字社会、数字政府建设,打造品质新城新样板。

  据了解,签署深化合作备忘录后,阿里巴巴将与奉贤携手,围绕美妆品牌打造,推动天猫-东方美谷品牌孵化创新中心和天猫国际跨境菜鸟仓落地;围绕产业数字化转型,探索数字技术创新示范应用;围绕打造高品质生活,加快数字经济在全领域合作;围绕未来城市建设,助力区两网建设,打造数字化转型标杆;围绕美丽文化品牌打造,以建设文化演艺之都为目标,推动奉贤特色文化地标打造;围绕促进中小微企业发展,帮助企业数字出海和提供普惠金融服务。

  集聚汽车产业链 打造“未来空间”

  1月9日,在临港南桥智行生态谷、未来空间核心技术创新承载区,由奉贤区人民政府、临港集团、上海交大共同打造的奉贤智能驾驶全出行链创新示范区(以下简称“奉贤示范区”)正式开园。目前,奉贤示范区已完成车路协同感知、高精度定位、开放测试道路标志标识和云控平台等系统建设,搭建了智能化地下及内部道路、泊车测试设备、测试车辆和测试场景,制定了智能网联汽车数据与网络安全测评规范、地下及内部道路自动驾驶汽车测试规程,具备完善的道路场景感知能力和自动驾驶汽车测试验证能力。

  作为上海汽车产业“第三极”,奉贤示范区已建成既有开放道路又有区域场景、既有地上也有地下空间、既支持单车智能也支持车路协同、既支持单一道路更注重区域覆盖的自动驾驶汽车开放测试区域,可为全国智能网联汽车提供社区、园区、校区、景区、商区、城区六大典型场景出行链。这也是国内率先致力于打通日常出行“最后一公里”的“智慧全出行链”自动驾驶开放测试区。

  上海市智能网联汽车技术中心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殷承良介绍,从国内来看,全国现有70多个智能网联汽车测试示范区,但大多数测试示范区只关注于道路测试,对出行过程中“头”和“尾”的建设尚属空白。从上海来看,相比嘉定智能网联开放道路测试区注重“乘用车”测试,临港智能网联综合测试区注重“商用车”测试,奉贤示范区则是拥有全出行链、全风险类别、全测试链条,向全车种开放的多场景示范区。

  2019年7月,奉贤区发布的《对标国际化,服务长三角,打造南上海“未来空间”的意见》提出,以自贸区新片区联动的新高地、长三角协同发展的新舞台、世界级前沿产业集群的新载体和南上海“三生融合”的新样式为发展目标,至2025年初步形成品质高端、开放包容、绿色生态、智慧宜居的“未来空间”框架;至2030年建成享誉长三角、全国乃至全球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及特色科创高地“未来空间”核心区;至2035年创成“未来空间”品牌,与“东方美谷”交融发展,成为特色鲜明的城市品牌。

  2020年,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在临港正式投产,奉贤紧紧抓住这一契机,集聚汽车制造等重点产业,着力在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产业上开疆拓土,打造“未来空间”。奉贤成立了未来空间建设发展公司,与临港集团、百度阿波罗开展战略合作,自动驾驶汽车开放测试场景一期目前已通过验收。2021年,奉贤区计划打造“整车+核心零部件+智慧出行”全产业链,并建设自动驾驶汽车开放测试场景二期,试点短途接驳、自动泊车等场景应用。

  围绕发展蓝图 明确工作任务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奉贤撤县设区20周年之际。

  记者获悉,2021年奉贤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区级财政收入增长6%;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达到600亿元,增长13%以上,其中工业投资130亿元,增长18%以上;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相当于全区生产总值的比例达到3%左右;绿化覆盖率、森林覆盖率分别达到42.1%、16.2%;空气质量(AQI)优良率进一步提高;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主要污染物排放量继续下降。

  为此,郭芳在区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2021年要坚持创新引领,加快完善经济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坚持全面规划和突出重点相协调,加快奉贤新城建设,打造人民城市新形象;坚持农业农村补短增能,全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乡村振兴取得新成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加强生态建设和环境治理,构筑区域生态新优势;坚持共建共治共享,补齐城市管理短板,营造社会治理新格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坚持优质均衡发展,加大社会事业惠民力度,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新期待;坚持厚植文化底蕴,不断提升文化软实力,拓展贤美文化新内涵。

  记者了解到,未来一年,奉贤区将以“五型经济”为重点,培育发展新动能。聚焦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等重点产业布局,着力培育和引进一批有影响力的头部企业和隐形冠军。用好“投资奉贤云”平台,全天候招商、全流程跟踪,加大存量楼宇和特色园区招商力度。以“三园一总部”、农艺公园为载体,推动黄浦江南岸开发,建设生态商务总部集群。发挥奉贤综合保税区功能,发展跨境贸易。聚焦直播电商、美谷美购等在线新经济,打造“五型经济”集聚区。全面促进消费,大力发展线上消费、健康消费等新型消费,做强首发经济、夜间经济、品牌经济。

  除了短期目标外,奉贤区的中长期蓝图也早已勾勒。2020年12月15日,四届奉贤区委十次全会召开,审议通过了《中共上海市奉贤区委关于制定奉贤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关于创造条件把奉贤新城打造成富有人性化、人文化、人情味的人民城市的意见》等,为奉贤这座城市的未来发展制定目标、规划路径。未来五年,奉贤将以建设“五美、五强”新奉贤为主要目标,建设“独立、无边界、遇见未见”的“东方美谷·未来之城”,加快“五型经济”奉贤实践。

  而根据奉贤区政府制定的《上海市奉贤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到2035年,奉贤要基本建成富有人性化、人文化、人情味的百万以上人口的独立综合节点城市,成为“两城理念”实践区及“未来之城”新样式。围绕目标,《纲要》提出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要突出服务新发展格局,拥抱国家战略新机遇;聚焦奉贤新城,建设未来城市实践区;凸显乡村和生态特色,打造奉贤差异化发展优势;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努力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新愿景引领新征程,新作为铸就新辉煌,我们要奋力创造让人刮目相看的‘新时代、新片区,奉贤美、奉贤强’新高峰和新奇迹。”郭芳说。(记者 钟源)

【纠错】 【责任编辑:刘绪尧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92311270108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