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1/ 25 07:32:02
来源:工人日报

业内人士建议:政企合作推动电动自行车换电业务发展

字体:

  解决两大痛点期待产业政策引导,业内人士建议——

  政企合作推动电动自行车换电业务发展

  “电动自行车的换电模式,需要在政府统筹规划下有计划、有节制推广,避免扎堆和资源浪费。此外,政企应共同探索将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应用于绿色出行行业,推动电动自行车换电业务有序健康发展。”近日,恒银金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江浩然在由人民政协报主办的交通运输新业态服务需求侧座谈会上说。

  随着2019年4月电动自行车新国标落地实施,共享换电业务迎来加速发展期。“换电热”的兴起源于电动自行车的消防安全风险和“充电难”这两大痛点。电动自行车的消防安全隐患包括个人用户私搭乱接充电带来的火灾隐患等,“充电难”则表现为传统充电耗时长、小区充电桩资源稀缺等。

  不过,当前电动自行车换电业务仍缺乏产业政策引导。北方工业大学汽车产业创新研究中心主任纪雪洪指出,电动自行车换电业务要想发展,需建立在规模化和标准化基础上,因而需要在业界组建更广泛的产业联盟。同时,政府部门也可以考虑对电动自行车换电服务这种创新模式给予补贴。

  哈啰出行换电事业部总经理周树枫说:“算上共享单车、共享电单车和换电柜,哈啰有近1000万台的智能硬件设备。每天各城市市民的出行需求、出行热点的数据,通过这些智能硬件形成了出行大数据。我们愿意将出行领域的相关数据与主管部门共享,更好地推动政企合作,助力智慧城市发展。”(记者 杨召奎)

【纠错】 【责任编辑:王秀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901127019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