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1/ 26 14:51:49
来源:新华网

东北经济实现正增长

字体:

  新华社沈阳1月26日电  题:东北经济实现正增长

  新华社记者

  辽宁、吉林、黑龙江三省近日相继公布了2020年经济增速:初步核算的地区生产总值分别增长0.6%、2.4%、1%。

  2020年上半年,东北三省经济均呈负增长状态。下半年以来,东北三省经济增速陆续实现转正。

  “来之不易,颇具意义。”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副院长李凯分析认为,东北经济正增长是在遭受疫情多次冲击的背景下实现,也为全国经济稳中向好贡献了力量。

  数字有亮色,发展有成色。透过东北经济的成绩单,有三个方面值得关注。

  首先是工业持续向好。2020年,辽宁、吉林、黑龙江三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分别同比增长1.8%、6.9%、3.3%。

资料图片:在中国一重生产车间,工人在进行作业。新华社记者王建威摄

  例如,2020年,一重集团利润总额、营业收入分别同比增长60%、45.8%;鞍钢全年利润创历史最好水平,实现净利润40.1亿元,同比增长36.97亿元;在竞争激烈的汽车市场上,红旗车2020年产销均同比增长超过100%。进入2021年,沈鼓集团订单依然饱和,董事长戴继双说,企业在满负荷运转。

  其次,投资增势不减。2020年,辽宁、吉林、黑龙江三省固定资产投资分别增长2.6%、8.3%、3.6%。

资料图片:在位于长春的一汽红旗总装车间,工人检查车辆。新华社记者张楠摄

  2021年初,一汽奥迪新能源汽车项目落户长春,首个工厂计划投资超过300亿元;2020年底,辽宁赴京津冀招商,签约项目87个,总投资额超过1000亿元……

  2021年1月22日,京哈高铁全线贯通,东北与京津冀两大经济板块“握手”更加紧密。“这条大动脉将加快资金等各种要素向东北流动。”李凯说。

  第三,改革没有停步。2020年底,困扰辽宁多年的厂办大集体改革基本完成;“网上办”“承诺制审批”等优化营商环境改革不断加力,“办事不求人”成为优化营商环境的响亮目标之一。

资料图片:中国(辽宁)自贸区大连片区政务大厅。新华社记者姚剑锋摄

  “虽然转正,但下行压力仍然很大。”辽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梁启东说,东北整体增速仍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实现全面振兴和全方位振兴要坚持不懈付出努力。(记徐扬、汪伟、段续、强勇)

【纠错】 【责任编辑:王萌萌 】
相关新闻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64011270269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