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1 02/ 08 16:15:32
来源:新华网

专注2021|“十四五”开局之年经济如何走?张宇贤:经济加速回升,政策温和回归

字体:

  新华网北京2月8日电 2020年,面临复杂的国内外环境,中国经济交出了一份高质量的答卷——国内生产总值(GDP)超过100万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2.3%。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经济走势如何?经济工作怎么干?就此,记者采访了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主任张宇贤。

  “不平凡的历程,高质量的答卷。”回望2020年中国经济,张宇贤这样说。而在预测2021年经济走势时,他表示,经济将加速回升,政策将温和回归。

  他分析,2021年我国发展依然面临诸多不确定性。从国际看,体现在全球疫情蔓延的不确定性、世界经济复苏的不确定性、国际金融市场的不确定性和大国博弈的不确定性。从国内看,存在部分人群就业压力上升、防范化解风险任务艰巨、一些地方财政收支压力和地方债务风险增加等挑战。

  “尽管面临诸多风险挑战和不确定性,我国经济持续向好的大趋势不会改变。”张宇贤强调,我国拥有优质的劳动力、资本、技术等要素供给,拥有完整的产业体系和世界最发达的基础设施网络,以及城乡区域广阔的发展空间和回旋余地。

  他认为,2021年,积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我国经济将加快恢复,预计季度经济增速将呈现前高后低的走势。

  2021年经济工作怎么干?

  张宇表示,2021年经济工作要紧紧围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重点任务,扎实办好自己的事。

  他认为,首先要紧紧抓住创新第一动力,这是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关键点;其次,要牢牢夯实实体经济根基,保持制造业合理比重,这是新发展格局的重要基础;第三是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加快构建强大的国内市场,形成对国际资本、技术、人才强大的吸引力;第四是坚持扩大开放,加快从数量型开放向制度型开放转变;第五是守住安全底线,统筹好发展和安全。

【纠错】 【责任编辑:黄浩 】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080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