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2/ 09 14:42:49
来源:新华网

专注2021|牛年中国经济增长动力在哪?

字体:

  新华网2月9日电 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三大需求中,投资拉动GDP增长2.2个百分点,成为拉动经济增长主要动力。相比之下,消费受疫情影响明显,全年最终消费支出下拉GDP0.5个百分点。那么,2021年中国经济增长动力将主要来自于哪里?就此,新华社记者近日采访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部长陈昌盛。

  “2021年,拉动经济增长更重要的动力取决于消费和中小微企业的恢复。”陈昌盛表示,随着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消费市场的进一步复苏和消费需求的持续释放,不仅有助于加快中小微企业复苏步伐,也将为中国经济常态化运行注入新的活力。

  陈昌盛分析认为,2020年投资和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出现一正一负与疫情冲击的特点有关。“投资可以找补,比如一个项目,上个月没建,两个月后可以再建。消费则不同,除了少数消费之外,服务、餐饮等类型的消费一旦错过了,就很难弥补。”

  目前,尽快恢复消费元气已成为当务之急。陈昌盛认为,促进消费回到正常水平要重视百姓和企业的需求,包括制定出台支持相关领域发展的对策方针,持续提高居民收入,恢复居民消费信心,积极保障市场供应,尽早补齐消费短板。

  此外,陈昌盛还表示,受去年各季度GDP的基数影响,今年全年经济增速或将呈现“前高后低”的走势,特别是一季度可能出现两位数的高增长。他建议,不要受数据短期波动干扰,避免出现政策过早退出或突然加力等问题,要巩固经济向好态势,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纠错】 【责任编辑:黄浩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084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