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2/ 10 08:24:59
来源:中国证券报

工信部:汽车芯片企业应加大产能调配力度

字体:

  汽车芯片短缺引发行业主管部门重视。2月9日,工信部相关部门建议汽车芯片供应企业高度重视中国市场,加大产能调配力度,提升流通环节效率,与上下游企业加强协同,努力缓解汽车芯片供应紧张问题,为中国汽车产业平稳健康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工信部装备工业一司、电子信息司与主要汽车芯片供应企业代表当日进行座谈。与会各方交流了近期汽车芯片供应短缺最新情况,对未来发展趋势进行分析研判。汽车芯片供应企业代表均表示,已针对当前市场情况,积极采取设立专项工作组、加强与整车零部件企业沟通交流、启动备用产能、加快物流运输等手段,增强市场供给能力。

  2月9日,中国证券报头版刊发“封面报道”——《汽车市场一“芯”难求 进口替代“芯”潮涌动》。该报道采访的多位业内人士指出,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及产能与需求不匹配等因素是造成汽车芯片缺货重要原因。芯片“缺货风波”使国内汽车企业对国产供应链需求意愿增强,国产汽车芯片产业加快发展迎来契机。

  分析人士表示,汽车芯片短缺,给全球车企带来减产和停产风险。据不完全统计,丰田、大众、福特、通用、日产、马自达等汽车企业都将被波及。据调研机构IHS Markit预测,2021年一季度汽车芯片短缺可能影响全球67.2万辆轻型汽车的生产,这一情况可能会延续到三季度。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1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38.8万辆和250.3万辆,环比分别下降15.9%和11.6%。生产环比降幅较快,反映出汽车芯片供应不足开始影响到企业生产节奏。(杨洁)

【纠错】 【责任编辑:高畅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9191127088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