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2/ 24 08:40:04
来源:上海证券报

提业绩防风险强科创 国资委细化央企重点任务

字体:

  国务院新闻办2月23日下午就国企改革发展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国务院国资委主任郝鹏,国务院国资委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就国企改革热点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在去年底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提出的2021八大重点任务的基础上,本次发布会进一步细化了中央企业今年的重点发展任务,并且首次对“十四五”时期中央企业的科技创新工作重点做了介绍。

  2021年两利增速要高于国民经济增速

  对于中央企业2021年的业绩增长目标,郝鹏指出,2021年将坚持“两利四率”指标体系,推动中央企业净利润、利润总额增速高于国民经济增速,营业收入利润率、研发投入强度、全员劳动生产率明显提高,同时保持资产负债率的稳健可控。

  谈到中央企业“十四五”时期的增长指标时,郝鹏介绍,“十四五”时期,中央企业要实现“五个新”和“一个总目标”。“五个新”包括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科技自立自强展现新作为、布局结构调整迈出新步伐、国资国企改革取得新成效,以及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得到新加强。“一个总目标”,即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

  有关中央企业重组方面的下一步工作重点,彭华岗说,未来将推动国有资本向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领域集中,加大对国防军工、能源资源粮食供应、骨干网络、新型基础设施等领域的投入。同时,将通过国有资本的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补齐产业链供应链短板,并推动创新资源的整合协同,加快突破一批行业共性技术和关键核心技术。

  继续从严加强债务风险防控

  发布会上,针对去年国有企业债务违约数量有所上升的情况,彭华岗做出了回应。彭华岗认为,个别地方国企发生债务违约,既有疫情冲击、市场波动的外部原因,也有企业自身盲目做大、管理不善等内部因素,是多重因素叠加的结果。

  “下一步,国资委将继续督促指导企业加强债务风险的防控,具体来说要把握好‘三个结合’,也就是‘点面结合、长短结合、防禁结合’,关键是突出一个‘严’字。”彭华岗表示。

  彭华岗透露,“点面结合”,就是面上严控企业负债率,分行业确定负债率的警戒线、管控线,一企一策确定负债率的年度目标,保持整体债务水平的稳健可控。“长短结合”就是长期抓资金安全,严禁企业超越财务承受能力盲目举债投资,强化集团资金集中管理,严控非主业投资预算;短期防债券违约,对企业债券占带息负债比例,短期债券占全部债券比例实施分类管理。

  “防禁结合”,就是既严防风险积累,加强金融衍生品、信托、基金、担保等金融业务的日常监测和专项检查,主动控制新增金融业务,防止脱实向虚;又严禁高风险业务,对开展融资性贸易的露头就打、严肃问责,全面清理“空转”“走单”贸易业务。

  郝鹏补充说,对于地方国有企业,国资委将会同人民银行、证监会共同建立国有企业债券风险预测预警工作机制。他透露,国资委正在研究制定加强地方国有企业债务风险管控工作的指导意见,指导督促地方国资委精准识别高风险企业,加强资产负债率分类管控和资金投向管理,做好债券发行全生命周期管理,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原则妥善处置风险,切实维护好地方金融生态和金融稳定。

  把央企打造成国家战略科技力量

  国资委去年底召开的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中,对2021年作出了包括推进科技创新工作、着力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的工作部署。在23日的发布会上,国资委将该重点任务进一步细化。

  郝鹏表示,“十四五”构建新发展格局,最关键的是高水平的自立自强。对此,国资委将围绕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把科技创新作为“头号任务”,集中中央企业的优势资源,集中中央企业的优势力量,把中央企业打造成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

  从总体目标来看,在“十四五”时期,中央企业要努力打造科技攻关重地、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打造科技人才高地,并打造科技创新“特区”。郝鹏要求中央企业积极与国家的科技计划、攻关计划相对接,针对工业母机、高端芯片、基础软件、新材料、发动机等产业的薄弱环节,争取解决一批“卡脖子”的关键核心技术。

  与此同时,国资委还要求中央企业在“十四五”时期进一步加大原创技术的研发投入,在信息、生物、能源、材料等方向加快布局一批基础应用技术,在人工智能、空间技术、装备制造等方面加快突破一批前沿技术,在电力装备、通信设备、高铁核电、新能源等领域加快锻造一批长板技术,不断增强行业的共性技术供给。

  “我相信,‘十四五’期间中央企业在科技创新领域一定能给全国人民奉献出更多惊喜。”郝鹏说。

【纠错】 【责任编辑:闫雨昕 】
阅读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9201127131580